•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台灣代表作 14.6億海研五號下水 航程最遠 噸位最大

cheng
2011-06-12 13:14 #
縮圖
2011-06-11 中國時報 【李翰、李宗祐/高雄報導】
我國第一艘兩千噸級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十日在高雄旗津中信造船廠緩緩滑入水中,完成下水典禮。國家實驗研究院長陳文華指出,「海研五號」加滿油可以連續航長達卅天,除因未配置破冰設備,無法在南北極航行外,可協助我國科學家無遠弗屆征戰全球各大海洋展開探勘研究。

 「海研五號」造價十四.六億台幣,總重二千七百噸,船長七十二.六公尺,完全由國人設計建造。相對於我國現有三艘海洋研究船,在超過七級風浪就無法出海,「海研五號」不但可頂著八級風浪執行任務,續航力更是「海研三號」的二倍以上,是我國航程最遠、噸位最大的海洋研究船。立法院長王平金夫人王彩蓮應邀擲瓶啟動下水典禮。

 「海研五號」預定明年七月完成各種科學實驗及觀測儀器安裝後,正式啟航。國科會主委李羅權指出,「海研五號」可以協助我國科學家邁向更遠更深更精確的海洋世界,尤其是配備具有機械手臂功能的遙控無人載具(ROV),可以深入海底三千公尺,進行油氣、深層海水、離岸風電和天然氣水合物(冰甲烷)探勘,協助科學家研究開發新能源。

 「海研五號」配置的海底巖心鑽取設備,則可協助學者鑽探研究台灣周圍海域海底地質。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高家俊指出,探測鄰近台灣東北部外海的琉球海溝及西南部外海的馬尼拉海溝,可能引發的地震及海嘯威脅,也是「海研五號」未來主要任務。此外,全球首創的球型船艏表層海水取水管,可在前進的同時抽取表層海水,進行水質汙染分析。

 「海研五號」由中信造船打造,國科會相關官員和國研院相關主管,昨日看到「海研五號」從船塢緩緩滑進旗津港時,忍不住都紅了眼眶,感慨地說:「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感動過!」中信造船董事長韓碧祥更激動地說,「我們證實台灣造船技術已可以打造高科技研究船,拜託大家叫海軍不要再到國外買舊船了!」

「海研五號」身負重任 軍方高度期待
昨日舉行下水典禮的「海研五號」,有兩個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一個跟迷信有關;一個是事涉國防機密。

 跟迷信有關的秘密是名稱,若依輩分排序,國科會在連續建造海研一、二、三號研究船後,排名老四的「海研五號」,依慣例應該命名為「海研四號」。但搞科技研究,還是無法免俗,就因為「四」在國人傳統觀念中,是不吉祥的數字,國科會於是就跳過「海研四號」,把這艘我國最大型海洋研究船命名為「海研五號」。

 科學界對「四」的迷信,有前例可循。國家太空中心規畫中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號原本也是我國第四顆人造衛星發射計畫,同樣也因顧慮「四」不吉利,直接跳過、命名為福衛五號。國科會相關官員和國研院相關主管昨日面對媒體詢問名稱問題,都以福衛五號為例,笑稱:「大家知道就好!」

 與國防機密有關的是,「海研五號」配置造價高達二億新台幣的精密聲納系統,雖然是以科學研究為主要任務,但國研院高層主管透露,「海研五號」開過去的地方,海底下有什麼東西,「都照得清清楚楚」,什麼都跑不掉!除了可以協助國防部測繪更精密的台灣周圍海域地質地形圖以外,中共若有潛艦在我方海域出入,都難以遁形。

 「以這艘船的設備,國家要賦予任何特殊任務都可以,只是大家都心照不宣而已!」國研院相關主管有所指地說。

 從這番話再對照國防部次長李喜明親自率領海軍司令部情報處相關官員出席下水典禮,可見國防系統對「海研五號」的高度期待。
alex8639
2011-06-12 13:14 #
衷心的希望政府能正視海運這一塊領域
投入多一點的心血跟經費 早日完成海洋立國的根本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