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台灣船公司的合約制度與薪資 與MAERSK一樣 ,你會想跑船嗎?

jacklin0277
2011-07-22 21:26 #
前面有人發表有關 MAERSK 馬士基公司的狀況(前幾年還併掉SEALAND LINE),同樣都是船公司,馬士基公司船員的工作條件有做三個月休三個月還領全薪(船長大副),有做四個月休兩個月的(船副管輪),不說薪資高低光這休假還給全薪這將近比台灣公司要多一倍的費用.這還不包括機票住宿等等.
差異如此大,果真是大公司的行情嗎,還是台灣公司比較省, 還是因為馬士基船大賺得多, 所以給的多, 台灣都小船賺得少, 所以給的少, 還是英文要好,才給的多, 如果台灣公司也向馬士基這樣的福利狀況, 台灣公司會倒嗎? , 還是如果學人家,船公司就會不缺人?,大家都想跑船
,若是台灣公司都像這樣,你會想跑船嗎,
curt
2011-07-15 17:58 #
要等台灣船公司福利比照MAERSK不如自己多加強英文直接去應徵MAERSK比較實際
2011-07-16 00:33 #
目前年輕的船副,TOEIC 不少都850以上,我相信在語言能力上他們沒問題。

除了語言外,其他能力我相信也不比MAERSK的船員差。

既然船員不差,那到底為何福利待遇都不如MAERSK呢?



各位除了原因外,希望也能一併提供解決之道~
mariano
2011-07-16 18:48 #
關鍵字:老闆
jacklin0277
2011-07-19 22:00 #
這個網站的人氣應該比海員工會要多得多.為何有如此多人再此網站關注.甚至許多船公司來此找人.顯示很多人對這網站的建立有更多期許與認同.
我當然知道船員的一切都操縱在老闆的手裡.我也知道如果英文好就可以直接去投履歷表爭取個人的前途.我也知道在這網站發表不見得有人會注意.甚至覺得無聊.可是這網站當初的建立不就是希望能更激出更多的火花.
全世界海員輸出國.菲律賓佔全球20%.印度.波蘭及.東歐國家.也有固定比例.對岸的中國大陸這些年急起直追.台灣這些年拜中國所賜.加上語言相通.剛好取代台灣海員.早期的台灣海員不也是輸出大量的人數.當年代理商很多家.你可以任君挑選.不爽就換一.家.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現在中國就是台灣當年的翻版.問題是中國海員薪資逐漸接近台灣薪資.以後台灣還是中國的首選嗎?
同樣航商.為何馬士基可以這樣的有如此制度.是英文好.就可以有這樣的制度嗎?
顯然不是..為何台灣.甚至說亞洲航商都不學馬士基.不就是可能要花費更多.但我個人在想馬士基.今天這樣制度.至少可以不缺人.他也知道海員得生活不比陸地上.是不同的行業.他的船員花費是別人的一倍.這還不包括其他費用支出.
為何台灣的航海月刊永遠在找人.尤其是管理級.幾乎大的公司都在找人.為何調薪資總是管理級的人調最多.但還是人不夠.目前各大公司座在辦公桌的的船長.大副.大管.輪機長..你們為何離開海上寧可坐在辦公桌.是你們的對海上的熱情減低了嗎?還是你錢已經賺飽了夠下半輩子用?.還是你們覺得家庭妻兒是你轉換的因素.?如果妳的公司有這樣馬士基的制度你會想換跑到做辦公桌嗎?
目前台灣海事學校開辦各種類別的進修管道.五專.二專.二技.四技.甚至連大學畢業後的後學士進修都出現.為何無法滿足航商的需求.為何年輕人跑幾年就不再上船要到陸地上.甚至連跑船意願都沒有.
我常與同事詢問.你最希望工作多久可以休息.大多數人都認為半年已經是極限了.我問她們如果像馬士基這樣的制度.你會跑很久的船嗎?.至少我接觸的人都說.不要說學馬士基一樣的制度.只要有同樣的工作時間制度.在岸的薪資只要有一半.她們都覺得很棒了.甚至三分之一都很好了.我想在這裡建議站長..做個調查或是投票.瞭解一下海員的對自身行業工作時間與薪資的想法與期許.我相信來這裡找人的各大公司主管.甚至海員工會.可以瞭解到海員心聲.是不是能找到一個平衡點.可以航商找到人.船員也能有更好的工作環境.可以適當的或許充分休息.再回到海上衝刺.讓雙方都有好的良性循環..
在老闆願意多花錢但可以解決問題的時候.我想老闆會可能考慮吧.應該說有良好的充分休息.其實就是給海員最好的努力向前衝的動力.
海員工會與各大公司得人事主管們.你(妳)們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942131010
2011-07-22 21:26 #
公司=營利事業
船員=契約工
不滿=換跑道
福利=靠自己拉
Tanner Shen
2016-07-27 06:47 #
台灣的適任證書國際認同?
我印象中現在會供過於求就是船員無法輕易加入國外航商
秋日晴光
2016-07-27 10:46 #
拜託!別那麼天真了!
台灣人到外國船,就是外籍船員。
怎麼可能給你跟本國船舶ㄧ樣的薪水福利。
就像現在台灣船上用的大陸船員、菲律賓船員,
如果他們的薪水福利跟台灣船員一樣,你們可以接受嗎?
船公司還會用他們嗎?
船員.社會冰原人
2016-07-30 12:59 #
最近也有看到其他討論區有朋友想跑日本船
同樣這類議題會面臨的問題都是

千難萬難入了該公司,你還是台灣人,領台灣等級薪資
(當然,會比台灣高)
世界市場就是這樣,值不值得你多花幾年去拚請自行評估
sky811007
2016-08-03 09:28 #
臺灣的船員能團結在來說其它的東西吧!現階段的臺灣船員就像是一盤散沙一樣,只要船公司想要找人永遠不會找不到的,為什麼ㄋ....就是因為薪水壓的在低還是會有人去應徵。
Fonghui Lee
2017-11-12 18:17 #
MAERSK比長榮海運還小 人家能開出這樣的條件 只能說明:長榮海運就是爛 如果不是對岸堅持兩岸航線必須用華人船員 長榮會用台灣船員?

幾年前 對岸召回所屬的外籍船員回他們國內線 甲級船員薪資直逼長榮國際線的行情 弄得長榮直跳腳 才又採用台灣船員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 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薪資決定人數~成反比

相反的 其他待遇不如長榮的大型航運公司 為何人力需求反而寬鬆 只要善待勞工 人力流動性自然降低 缺額狀態自然寬鬆

至於外語能力 個人是覺得好笑 一條船配不起一位翻譯嗎!常用的避碰進出港 需要能懂莎士比亞的作品嗎?充其量 只有特殊狀況才需要"聊天"吧 長榮集團的習慣 並不希望船員與外界有太多糾葛 卻要求那麼高的外語能力 只能說明:這是不想用台灣船員的手段
stc2807
2020-01-28 16:02 #

MASKER:
最大的事業及收入在能源;
航運只是延伸及輔助....

https://www.maersk.com/?gclid=Cj0KCQiA ... EALw_wcB&gclsrc=aw.ds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F%AB%E6%A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