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船長業務討論區

《證照達人》商船船長 領高薪遨遊世界

黃建勳
2011-07-24 23:16 #
2011-07-23 01:23 工商時報 陳懷瑜

達人檔案

 駕馭少則數億元、多則近百億元的大商船,遨遊全世界,且月領24~26萬元,這樣的工作是不是令人稱羨呢?

 需經多重的考驗

 商船船長工作就是如此,只是,要成為一艘商船的船長並不容易,除了必須不畏海上作業的諸多風險之外,最重要則是具備危機處理的能力,並獲得船主的絕對信任,這也是為何船長的證照無價!

 擔任船長資歷超過6年的陽明海運公司船長方吉祥說,船長工作除了要扛起整艘船近20個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要負責把貨主交付的責任完成,還要照顧價值不菲的船體,因此,要成為一個船長,可不是一次資格考就可能達到的,而是需要多重考驗才行。

 通常專業人士只需通過1次的資格考,就可以一輩子從事該項職業,比如律師、會計師等,但同樣是專業人士,要成為船長,除必須通過至少2次以上的資格考試外,更重要的是必須擁有豐富的海事處理能力,與溝通協調能力,解決多國籍船員間的任何糾紛,而這些本事都是在考船長證照時,船東、過去合作過的船長一定要嚴格審查考驗的重點!

 工作有一定保障

 由於船長的培育不易,幾乎所有國家都有一定保障船長、大副等船務管理系統人才的措施,且船長的證照屬於聯合國國際公約的證照相互承認執照,因此工作有一定保障,雖不能說是鐵飯碗,但只要小心駛得「萬年船」,優秀的船長鮮少會沒船可開。

 即使如此,船長工作仍有很多辛苦之處,隨時保持注意海上船舶間的一定安全間距,以避免碰撞,若自己身體有病痛也必須忍耐到港之後才能就醫,雖然船體是我國移動國土,但一進入他國海域,必須完全符合該國所有衛生、移民、海關等規定。方吉祥表示,船長必須善儘管理責任,船上一旦出現違禁品,船長必須舉證自己已經善儘管理責任,否則會受連帶責任處罰。

 船長不僅在航務界地位崇高、又坐領高薪,雖有許多危險、辛苦之處,甚至還得忍受與家人長年難得見面,但喜愛海洋又想為人生添加各種不同生活體驗的話,以擔任船長為工作目標,會是一項具挑戰性的職場目標。

 達人心法-不斷提升自我專業知識

 船長方吉祥說,要想從大副進階成為船長,毫無捷徑,就是自身須不斷涉獵各種書籍,包括管理學、機械、環保、化學等專業知識之外,甚至須深入瞭解其他國家的文化與宗教,才可以解決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

 方吉祥以自身為例,從擔任船員工作開始,他就在中油的運原油專屬油輪上工作,一路從最資淺的三副到大副,一待就是10年以上,擔任大副時間相當久,許多同期,甚至帶過他的船長,都認為以他對油輪的熟悉度,已經具備考船長資格,但他自認不足,每天仍繼續看各種專業書籍,提升自我專業知識,終於在3年後,參加船長資格考試,當天甚至連船東中油公司都派人與他面談,並以最高分取得船長執照。

 方吉祥說,船長資格是所有船員的終極目標,但評斷船長資格除了國際公約所制定的各種審查項目外,其實難度最高的是與資深船長、公司管理階層以及船東的面談,考生如果對業務不夠熟稔,並不容易過關。因此航海人員都須隨時把所有處理作業流程,熟稔的猶如吃飯睡覺一般的自然,再加上多讀各種專業知識,就有機會取得人人稱羨的船長資格。

資料來源: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 ... nt.aspx?id=2011072300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