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索馬利亞海盜問題嚴重,美國與歐盟將派員來台與航商座談 陽明長榮 雇武裝保鏢護船

Briny
2011-09-26 12:03 #
工商時報 2011/09/24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索馬利亞海盜問題日益嚴重,昨(23)日傳出海盜劫持一艘商船不成縱火燒船事件,全國船聯會昨日召開理監事會,會中陽明海運總經理何樹生指出,公司昨日開始聘用武裝保鏢護船,長榮集團副總裁謝志堅也透露,長榮從上個月開始聘用武裝保鏢。

  美國與歐盟都將在下周分別派員來台,與我航商座談反制海盜議題,並研究簽署共組護船行動派遣隊的可行性。

  剛參加世界貨櫃船東年會(ICCO)年會回國的謝志堅指出,不少商船在索馬利亞海域都有遭海盜追逐的經驗,大型全貨櫃船因為船速高,船舷也高,海盜很難登船。但是較小型貨櫃船、油輪、散貨船與漁船等,很容易遭劫持索贖金,雖然有多國艦隊在當地巡防,但經常遠水救不了近火,還有船東透露,今年除夕時碰上海盜,鄰近的艦艇不來救,等其他艦艇趕來船已被劫走。

  國際海事組織(IMO)已經通過鼓勵船隻配備武裝保鏢辦法,原不允許武裝的英國,也表示將修法允許武裝。

  至於陽明,也採取必要的因應措施,昨日開始聘請的武裝保鏢屬於法國公司,從可倫坡登船,到紅海下船,約1周航程配置3人,每日收費5千美元,雖然費用很高,但因船隻可以不用高速航行,可以省下一筆油費。

  何樹生指出,陽明歐洲線船隻都是權宜藉船,登記在賴比瑞亞,不受國內法規約束。

  由於台灣商船與漁船船隊在國際市場都擁有重要地位,本月27日與 29日,美國海軍艦隊與歐盟對外事務部都將派員來台與我官方與業者座談,提出護船建議,歐盟並將就其訂製的反制海盜第四版徵詢我業者意見,另國際間籌組的護船行動派遣隊(VPD),船聯會理監事會希望我國政府也能簽署,以提高我國船隻航行安全。

  因為海盜問題增加的費用,中國遠洋運輸公司已經表示要開徵海盜附加費,不過業界坦言,目前歐洲線運價嚴重偏低,都是採取全包( ALL IN)的運價,很難收到這項附加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