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馬士基延誤賠償 驚動市場

Briny
2011-09-28 16:47 #
錦程物流網 2011/9/27

客觀的說,海上運輸存在諸多不可抗力因素,所以,貨主往往對於船期延誤也比較無奈,但近日業內一巨頭公司宣稱,如果該公司不能在承諾時間內將貨物送達,該公司將會對貨主做出每集裝箱100美金以上賠償。以上「豪言壯語」則出自全球航運巨頭馬士基。9月15日,馬士基航運公司向媒體記者證實,將於10月24日開始在亞歐航線上推出名為「天天馬士基航運」的新服務。該服務可為貨主承諾「提貨時間」,且如果馬士基航運不能在承諾時間內將貨物送達,延誤時間在3天以內馬士基航運將會對貨主做出每個集裝箱賠償100美元,4天及以上賠償300美元。馬士基作為業內老大,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她的言行舉止不僅對她所面向的直接客戶,對整個市場來說,也是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自「天天馬士基「對外公佈,業內一些同行也表示了自己的看法。畢竟這在行業內毫無先例,其他公司多報觀望態度。中海集裝箱表示要高度關注馬士基的舉動,根據市場反應來決定自己是否跟隨。中外運長航、中國遠洋等也紛紛表示,對於馬士基的這一新舉措要嚴格評估各方面影響。

  馬士基在亞歐線的這次試水是一種對自身公司實力的挑戰,但也許背後也隱藏了其他原因。目前的實際情況是,在亞歐線,馬士基的准班率已達到75%,是業內的最高水準了。馬士基推出這項新服務,也許並不是簡單的挑戰自己的極限,而是希望通過此舉實現在亞歐線上的洗牌,將那些不具實力和規模較小的弱勢公司淘汰出局。縱觀整個行業,目前似乎沒有一家公司可以與之競爭,因為要達到100%的准班率,需要一個龐大的網路佈局和完善的調配計畫,多方面共同作用,在此之前,馬士基其實已經具備了這些條件也僅僅達到75%的准班率,試想,有誰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具備這樣的能力與馬士基競爭?馬士基表示天天馬士基的初衷是為了保證客戶的權益,讓客戶完全掌控貨物運輸時間從而合理安排業務。馬士基航運首席執行官柯林先生稱,不能準時交貨令我們的客戶花費更多的成本,航運成為了多變的藝術而不是嚴謹的科學。客戶為不可靠的供應鏈付出了代價,他們需要給自己的供應鏈留出富餘,如果貨物不能準時到達,就會損失收入。如果馬士基真的能毫無條件的履行這一承諾,相信貨主企業都更願意將貨物交給馬士基來走,而對於整個行業來說,可能出現兩種局面,一種是跟隨馬士基的做法,各公司採取結盟等方式來同馬士基抗衡行成一種良性競爭,最終實現整個海上運輸100%的准班,提高多方效率;另一種則是大批小公司的淘汰出局,退出市場,格局改變,行業迎接新一輪洗牌。無論是哪種局面,希望獲益的還是貨主企業,因為在整個運輸鏈條中,航運公司總是表現的很強勢,終究應該為貨主實實在在的做些事吧。


bismarck
2011-09-28 16:47 #
我覺得壓力最大的應該是在馬士基的船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