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陽明想買大船 添戰力

Briny
2011-09-30 12:29 #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2011.09.30 04:57 am


http://udn.com/NEWS/STOCK/STO4/6621942.shtml

圖/經濟日報提供


陽明海運(2609)委託台船打造的6,600TEU(20呎貨櫃)全貨櫃輪昨(29)日交船。據瞭解,陽明正評估上萬TEU級大型貨櫃輪,如果明年船價再修正,就會危機入市,傾向訂購1.6萬TEU大型全貨櫃輪,降低單位成本。

屆時除擁有全台最大貨櫃輪外,1.6萬TEU也是當前全球第二大貨櫃輪。

目前全球最大的貨櫃輪為1.8萬TEU,今年2月由貨櫃海運龍頭馬士基向南韓籍船廠下訂,尚未投入營運,接下來就是1.6萬TEU級,但尚未下水。國內長榮海運目前擁有最大的自有船約8,000TEU,預計明年底交船。

市場人士說,今年不管是散裝船、貨櫃船市場都很低迷,營運相當辛苦,今、明兩年大幅好轉很難,而造船廠產能也將面臨供過於求的問題,尤其近兩年船廠集中交船,閒置的產能逐漸釋出,除非訂單不斷遞延,否則明、後年訂單來源已成為船廠頭痛問題,恐出現一波殺價競爭。

市場人士認為,船價還有再修正的可能性,明年下訂將會是較好時機點。據透露,如果船價再修正,陽明擬危機入市,選擇適當時機訂造1.6萬TEU級以上貨櫃輪,船隊規模擴充腳步持續進行。

陽明是國內第二大貨櫃輪航商,僅次於長榮海運,現有運能約34.5萬TEU,目前還在建造中的船隊數量有11艘,新造運能約6.9萬TEU,昨天交船的為6,600TEU全貨櫃輪(盛明輪),預計10月中投入亞洲到美國東岸航線。

陽明分析,上萬TEU級船造船技術已相當成熟,新設計及超長衝程主機使用效能也提升不少,省油效益高,新設計每日耗油量差距可達25%左右,且船價處於相對低檔,比早期建造者於具有相對的成本優勢,法人說,根據Alphaliner統計資料顯示,1.3萬TEU級貨櫃輪2008年一艘造價約1.7億美元,而今年1.8萬TEU級則在1.9億美元左右,船價修正趨勢不變。

陽明上半年因市場運價快速修正,稅後虧損26.06億元,法人估,第三季運價微幅上揚,虧損幅度有望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