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中方暫停湄公河航運 13名船員均遇難

Briny
2011-10-12 10:12 #
中國網 news.china.com.cn  時間: 2011-10-11

泰國清萊府清盛縣縣長色薩西訕昨天表示,本月5日在湄公河遭襲的兩艘貨船上的13名中國船員全部遇難。泰國警方已對兩事發船隻現場取證,調查仍在進行。雲南省已暫停當地中國籍客貨船隻在湄公河的航運。

10月5日,「華平號」和「玉興8號」兩艘貨輪在瀾滄江湄公河水域遭不明身份武裝人員劫持和襲擊,兩船被泰方攔截後,不明身份武裝人員逃逸。

泰國清萊府清盛縣縣長色薩西訕介紹,搜救人員昨天早些時候在清萊府清孔縣境內湄公河水域發現一具中國船員遺體,至此,13名中國船員的遺體全部找到,兩艘貨輪上的船員無一倖存。

色薩?,清盛醫院正在對遺體進行屍檢,遇難者家屬將於近期到清盛縣認領遺體並配合當地部門調查。當地已成立了由政府、軍方和警察組成的委員會,對中國船員遇襲事件展開進一步調查。

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介紹,事發後,外交部及雲南省立即啟動應急機制緊急處理。外交部立即指示駐泰國使館、駐清邁總領館敦促泰方儘速查明情況,全力搜尋失蹤中國公民下落,並做好善後等後續工作。

目前,雲南省已暫停中國籍客貨船隻在湄公河的航運。公安部、交通運輸部也正密切關注事態進展,並開展核實情況等工作。

劉為民?,目前,駐泰國使館、駐清邁總領館與泰國有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正在進一步核查事件詳情。泰警方已根據我要求對兩船現場取證,對事件展開調查。

三大疑問

事發後為何沒立即通報?

10月5日晚間,雲南省外事辦新聞處處長李暉在通報中得知了中國船員失蹤的消息。李暉表示,當時並沒有失蹤人員已經遇難的報告,再加上金三角地區的複雜性,這是事件發生後沒有立即對外通報的原因。

「因為開始並沒有報船員遇難的事情,船員遇難是陸陸續續,特別是昨天集中發現。」李暉昨天?,「昨天上午發現了兩具屍體,下午6點發現了多具,今天上午又發現1具,有的是在寮國的這一側的水面上發現,有的是在泰國這一面的水面上發現,前面更遠的地方就是緬甸,這個區域就是金三角湄公河水域。」

「玉興8號」船東郭志強也表示,湄公河上的暴力事件並不罕見,當時也沒想到這次的武裝劫持會有這麼嚴重的後果,「這邊像這種情況比較平常,只是劫持,然後搜查,在船上找到喜歡的東西拿走」。

事發後,距離出事地點最近的我國駐清邁的祝偉敏總領事在第一時間趕到清萊府清盛縣現場。雲南省有關部門和相關州市政府當晚也迅速啟動響應機制。

搜救工作在船員失蹤後就已經展開。但直到最近兩日,船員的遺體在湄公河流域集中出現,相關部門才真正意識到,這次劫持不同以往。

船隻遇襲真相到底如何?

由於湄公河接壤國家較多,且遇難者遺體在湄公河兩岸不同的地方發現,情況複雜,因此真相的查明仍需時間。李暉?:「在第一時間發現我們船隻遇襲的泰國執法部門前後?法有點矛盾,外交部和國家有關部門正在和泰國等相關國家進行磋商、聯繫,希望能夠早些查明事件的真相。」

據泰國媒體報道,泰國士兵在「華平號」上搜得52萬粒脫氧麻黃鹼,在「玉興8號」上也發現了4萬粒脫氧麻黃鹼。脫氧麻黃鹼對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具有極強的刺激作用,且毒性劇烈,又被稱為「冰毒」。

此前有人推測,遇難船隻被劫匪劫持運送毒品,後與泰國軍方發生槍戰,中國船員隨後被害。但據媒體報道,「華平號」遇難船長黃勇的朋友稱,上月底,曾有中國貨船在緬甸港口裝貨時,被臨時徵用剿匪,疑此次為毒販的報復行為。

泰國《曼谷郵報》報道,泰國軍方稱,一夥由緬甸毒梟NorKham指揮的販毒集團被認為是在湄公河槍殺中國船員的幕後黑手。這夥毒販劫持往來於湄公河上的船隻,並索取保護費,如果遭到拒絕,他們就殺死船員,利用劫持的船隻從緬甸向泰國境內販運毒品,這個販毒團夥約有400名武裝成員。

還有泰國媒體推測,此次襲擊是緬甸少數民族武裝佤邦聯合軍所為,但緬甸佤邦政府發表公開聲明,稱事發的湄公河區域在泰國境內,屬於佤邦人無法涉足的管制地區,此事件與佤邦聯合軍無關,並願接受中國調查團調查。

誰來保證黃金水道安全?

外交部已經指示駐相關國家使館要求駐在國政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加強對在湄公河相關水域航行的中國船泊船員的保護。

據雲南外事辦消息,目前大概有200名船員將從陸路返回,他們將在今明兩天陸續回國。

「誰能給他們提供安全?」昨天中午,貨船「中盛號」船長吳德昌發微博,稱在泰國清盛港,還有二三十條中國船舶、200多名中國船員,其安全無以保障。

從10月8日至今,吳德昌在網上陸續貼出事發船隻、遇難船員的照片及基本資料。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已在湄公河跑了18年船,大大小小的船長基本都認識。據他瞭解,兩艘遇難船隻為運輸船,其中「玉興8號」是空船,「華平號」則裝了260噸水果前往泰國。

瀾滄江湄公河被稱為「黃金水道」,中、老、緬、泰四國10年前在西雙版納簽署四國通航協議,此後,這片金三角水域上來來往往跑著不少中國船隻。2007年,曾有1名中國船員被不明武裝槍殺。今年8月,數名遊客曾在此遭武裝劫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