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移動雷達+重罰 遏藍色公路飆船歪風 紅單基本價2萬元 等比級數累進 再犯罰款變4萬 新北市府勸導業者自律 近年無開罰紀錄

路過的訪客
2011-10-25 14:39 #
陸上開車有測速照相,在新北市淡水河域上,也有全台獨一無二的船隻測速照相,交通局長趙紹廉說,為防止業者在藍色公路「飆船」,縣府時代即購置數套雷達測速裝備,並以「等比級數累進」方式重罰飆船業者,確實收到遏止飆船歪風。

淡水河流域整治成央A讓藍色公路河運航線越來越多,新北市交通局統計,目前淡水河共有台北、長風、長弘、好樂好四家業者,開闢淡水客船碼頭─八里客船碼頭、淡水渡船頭─八里渡船頭、淡水客船碼頭─八里龍形碼頭─大稻埕碼頭─忠孝碼頭、漁人碼頭─淡水客船碼頭及漁人碼頭─八里客船碼頭共五條固定航線,以及從淡水客船碼頭、漁人碼頭出發的九條包船航線。

由於業者購置的遊艇都相當新穎,速度亦快,各家業者為搶客源,往往在淡水河上「飆船」競速,船隻因高速行駛而使乘客不適,也影響到行船安全。

另外,飆船破浪形成的波浪較高,不僅讓河面上的小舢舨嚴重搖晃、嚇跑魚群,甚至連停靠岸邊的船隻也因碰撞而損毀,為此八里、淡水一帶的漁民,與渡輪業者結下樑子。

 為遏止業者飆船歪風,交通局購入三部固定設在淡水河沿岸的測速照相機,以及一台造價九十五萬元的移動式測速器,只要淡水河上的船隻速度超過十二浬(約廿三公里),一律開罰。

趙紹廉說,目前這套針對船隻設置的超速照相設備,還是新北市獨有,台北市基隆河、宜蘭冬山河雖然有航線,但還沒有類似舉發船隻超速的裝置。和汽車超速千餘元的紅單「基本價」相較,船隻超速罰單顯得格外「高貴」。飆船超速罰單基本價是二萬元,後續若有違規,則以等比級數累進方式加罰,倘若同一艘船第二次超速被逮,就要罰款四萬元,嚇阻效果甚佳。

不過,超速的重懲也讓不少接到罰單的業者哀哀叫,交通局私下表示,目前每個月僅安排一至三班的流動測速照相取締勤務,也加強勸導業者自律,免得招來「搶錢」罵名。近年來沒有開罰紀錄.交通局私下表示,其實在淡水河上船速最快者,首推海軍的飛彈快艇,這些飛彈快艇船速雖然高達卅五浬,但因屬執行公務,不會挨罰!10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