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對泰海空運量 減少1至3成 泰國水患嚴重萬海與德翔進出貨載約少1成;華航及長榮團客減少約3成

路過的訪客
2011-10-26 12:55 #
泰國曼谷水災嚴重,已對國內海空航運造成明顯影響。華航及長榮表示,近10天來,飛泰國的團客人數大幅減少約三成。在海運部分,萬海與德翔海運都指出,目前曼谷港進出貨載約少了8%到10%,相關業者都擔心,若水患還持續下去,海空運受到的影響將逐步擴大。
  外交部上週五(21日)將泰國列為紅色警戒,要求民眾不要前往後,華航曼谷線每天三條直飛航線載客率從原八成左右降到目前五成以下,海運貨載也少了近一成,估計後續影響會更大。
  華航有關部門指出,曼谷是今年非常熱門的航線,平均載客率至少有八成以上,發生水災後客載出現逐日下跌現象,累計從本月17日到 25日短少了近千名旅客,外交部宣佈列為紅色警戒後,載客量跌幅加深,如果短期內情況無法改善,公司將改調小型機飛行,萬不得已才會考慮減併班。
  目前華航在桃園飛曼谷每天有兩班,高雄飛曼谷每天一班,另外還有一班桃園飛阿姆斯特丹中停曼谷,等於每天有四班,中停航線受水災影響較小,曼谷線以觀光客為主,直飛航線所受影響明顯,華航為減少對業務的衝擊,已經透過與旅行社合作,將部分旅客轉往清邁、吉隆坡與馬尼拉等鄰近國家城市,另有部分旅客延後出發,部分則取消行程。
  長榮航空表示,關係泰國曼谷航線方面,目前組員、機場運作及班機起降都正常,但是團體旅客於10月減少約三成,然曼谷航線載客下滑為水災因素,隨災後復建完畢,可望恢復正常。
  目前長榮航空每週飛往曼谷航班來回共27班,水災後,相關商務及個人行的人數變化不大,但對團體旅客略見影響,該公司克在評估後續影響,再做調整。
  在海運部分,主攻亞洲線的萬海航運與德翔海運指出,目前曼谷港進出貨載約少了約8%到10%,估計待農產品庫存出清後,貨載量會明顯縮減,另外部分工廠無法正常進出貨也會影響貨量,至於曼谷港是否因為貨主無法領貨造成碼頭壅塞,則需要再觀察,曼谷下方的蘭查邦港港口作業與對外交通正常,船公司都建議客戶儘量從蘭查邦進出貨,目前運價持平,沒看到殺價搶載情況。
  陽明海運則指出,公司船隻貨載受影響不大,估計影響最大的是農產品,尤其是稻米,陽明並未承攬這一部分貨載。德翔有關部門估算,泰國每個月輸往中國的稻米有近千個20呎櫃,是相當大宗的貨物;該公司估計市場想要恢復正常約需3個月,隨後會帶來重建的物資與相關貨載。
  泰國持續長達三個月的水災,是1942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造成空前財物的損失,工業生產中斷,更令人憂心的是,自北而下的洪水,已經從三方進逼曼谷,隨時有可能突破防禦,進入市區。10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