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毛治國:明年初設台灣港務公司 認為未來海運市場將由亞洲主導,我國將整合國內5商港,並與國際港口策略聯盟

路過的訪客
2011-10-29 17:58 #
交通部長毛治國昨日在高雄指出,歐洲和美洲海運市場急劇萎縮,「預估未來2到3年,都無法好轉」,將剩亞洲獨撐大局,為因應未來海運新競局,我國將設立台灣港務公司,重新定調國內港口發展主軸,充分與港口所在縣市合作,並與國際港口策略聯盟,採靈活彈性營運策略。
  交通部長毛治國昨日在高雄主持「港市合作論壇」開幕時,作了上述有關歐美海運市場前景保守的談話,他也認為,丹麥馬士基公司1.8萬TEU超級貨櫃輪加入營運之後,將開闢歐亞航線和美亞航線,並對國際海運市場,產生洗牌作用。
  他說,警訊之一是,Maersk超級貨櫃輪停靠大陸上海等主要港口,卻跳過台灣、香港和新加坡,對台灣港口營運將產生壓力。
  毛治國預測,未來的國際海運市場「洲際航線(Inter-Continental)將不如洲內航線(Intra-Continental)」,為了因應未來海運市場的挑戰,我國將整合國內5個主要商港,成立台灣港務公司,採取更彈性的營運策略,結合國際主要港口,才能夠在未來的海運競局中勝出。
  他並透露,目前已有許多國際港口與我們洽談港口策略聯盟的合作,並進一步成為提振台灣經濟動能的另一股主力。
  台灣港務公司規劃在明年元旦設立、運作,毛治國說,總部將設在高雄,主要港口也將規劃以創造具有不可取代性的「價值轉換門戶」作為港口的營運核心價值,並以群港的概念,重新檢討國內各國際商港的功能定位。
  毛治國指出,高雄港與台北港未來將以貨櫃運輸為主,專營遠洋航線,台中港因土地充裕、鄰近大陸,發展自由貿易港外,也將做為兩岸貿易直航港,基隆港規劃為近洋商港外,近年來積極發展郵輪母港和客運港,成績不錯,未來將繼續朝此方向發展,花蓮港則以滿足地方產業需求和觀光遊憩港為主,如此一來,港口與城市的發展,將更加相得益彰。
  依照交通部規畫,成立港務公司,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遠赴海外港口投資,成為外國港口的股東,以新加坡、杜拜港為例,它們因為沒有太多製造業,貨源有限,所以,選擇了具有發展潛力的國外港口進行投資,並藉股東的身份與投資港口簽署協議,要求一定比例的貨運必須到其港口轉運,使得港口貨源大增,利潤因而增加,未來台灣也將藉由投資國外港口機會,強化我國港口的樞紐港地位。 1001028
路過的訪客
2011-10-28 10:45 #
張國煒:空運低迷衰到明年 耶誕出貨潮落空,疲態前所未見;但客運業績目前仍蒸蒸日上


電子科技大老相繼發表看淡景氣的言論,走在景氣前端的長榮航空總經理張國煒昨(26)日也不諱言,近期航空貨運景氣的疲態,是他進入航空業以來所見過最糟的狀況,且恐持續衰到明年。
  對於航空客運市場,張國煒表示,目前還算亮麗,但依據歷史經驗,客運景氣落後貨運市場6個月,是否會跟進受到影響?必須密切關注。
  張國煒指出,往年航空貨運景氣在Q3就會陸續浮現的耶誕節出貨潮,今年至今卻還沒有看到。近期航空貨運景氣的疲態,是他進入航空業以來見過最糟的景況,不單是今年的耶誕空運訂單沒起色,就連明年訂單能見度也很低。
  張國煒指出,歐美景氣復甦腳步放緩,對於航空貨運市場所造成的衝擊確實非常明顯,特別是8月之後,航空貨運運量萎縮速度相當快速,目前看來市場期待的耶誕節載運旺季,已告落空。
  不過,所幸客運目前業績仍蒸蒸日上,張國煒指出,受惠於歐洲線因今年歐盟開放免簽證,長榮航歐洲航線的載客率一舉衝高至85%,成長率達到歷史高峰,另大陸線有兩岸直航的加持,獲利也在穩定成長中。
  市場比較擔心的東南亞線受泰國水患衝擊仍在延續中,張國煒坦承,影響確實存在,幅度還在觀察中,不過還沒有到緊張的地步,原因是長榮航東南亞線多為飛往歐洲的中轉站,多數機票都被歐洲客訂走下,影響有限。
  張國煒強調,目前比較令人擔心的反倒是美國線,所幸長榮航辦了很多活動,載客量算是穩住了,不過不同於以往的是「以前躺著做就行了,現在則要起來走走。」
  不過,張國煒也語重心長表示,依據歷史經驗,客運市場景氣一般會落後貨運市場長達6個月,在空運市場景氣疲弱後,客運市場是否會跟進受到影響仍在觀察中。一旦景氣走弱,公司也會立即因應市場變化,做出彈性調整。 1001028

jui-ing
2011-10-29 08:58 #
這是會全民共損的事。
路過的訪客
2011-10-29 09:43 #
怕只怕在原有的組織架構上架床疊屋.多了很多領薪的公務員

但效率依然停滯不前..口號依然是口號!

參照:

jui-ing 寫到:
這是會全民共損的事。
jui-ing
2011-10-29 17:58 #
財團的手也可就地取得BOT,以前的什麼營運中心,到頭來也是口號呼叫呼叫一下而己,真正就是財團化…。以前是利益全民共享,而今各種國營只要BOT,就是什麼中心了。架床疊屋太多了,只是利益看誰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