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挖眼割舌 泰軍殺13中國船員

路過的訪客
2011-10-30 10:29 #
13名中國船員在泰國湄公河水域慘遭不明人士虐待劫殺案件,在歷經長達半個多月,泰國、緬甸各執一辭、相互指控之後,前天終宣告偵破。泰國警方首度坦承犯案者為9名泰國軍人,但強調為士兵個人行為,與泰軍無關。至於行兇動機,泰方隻字不提,使得這起撲朔迷離的劫殺慘案更顯疑雲重重。


中國人民網報導,前天下午在中國公安部與泰國警方共同召開的記者會上,泰國警察總長飄潘坦承,9名涉嫌殺害13名中國船員的嫌犯,全隸屬泰國負責緝毒的「帕莽」軍營士兵,目前已拘押於清萊。飄潘一再強調,9人屬於泰國軍隊中的敗類,同類案件在泰國也屬首次發生,這些士兵的個人行為與軍隊毫無關聯。


疑與毒販勾結

飄潘表示,目前泰警正清查9名嫌犯是否與販毒集團勾結。他撇清此事件與政府公職人員相關,但對兇嫌的行兇動機與經過則未說明。
這起「湄公河慘案」發生在本月5日,當天上午9時許,載有13名中國船員的兩艘貨船「華平號」與「玉興8號」在行經湄公河金三角流域時,遭兩艘武裝快艇劫持。至中午12時許,「玉興8號」船長突然透過緊急廣播呼救,稱「我在吊車碼頭!馬上叫救護車!馬上報警!有人受傷了!」


射殺槍槍要命

隨後,泰國警方宣稱因接獲毒品走私入境線索,於當天下午1時許發現涉案兩艘船,並與船上5名非中國籍的武裝人員交火,擊斃其中1人。船上搜出部分毒品,但已不見任何中國籍船員。
兩天後,鄰近水域陸續打撈到13名中國船員遺體,多數遺體雙手被反銬在背後,雙眼遭膠帶蒙住。一名「玉興8號」遇難船員家屬激動表示,「很多人身上被打了兩三槍,幾乎每一槍都是致命的,頭部、胸部、頸部都有槍眼。」家屬還透露,「華平號」女船員李燕的舌頭被割掉一半,「玉興8號」輪機長王貴超一隻眼球已經不見。


泰緬互控涉案

事發後,包括泰國警方與媒體都將兇嫌指向緬甸佤邦地區的大毒梟瑙坎集團,但緬甸佤邦當局隨即出面否認,並稱在調查中已找到目擊者。目擊者親口表示,泰警在發現涉案船隻時曾鳴槍示警並登船,發現一具船員的屍體和5名船員。然而,「之後他們(指泰警)槍擊這5人,還將6具屍體推入河中。」


中國船員遭泰軍劫殺事件簿

◎10/05:載有13名中國船員的兩艘貨輪行經泰屬的湄公河金三角流域時,遭不明人士劫殺,13人被凌虐後殺害,部分受害者甚至被挖眼割舌。屍體兩日後陸續被撈起。

◎10/10:泰方指稱兇嫌應為緬甸佤邦的毒梟瑙坎集團,但緬甸佤邦政府否認,稱已找到目擊者看到泰國警方槍殺5名船員,同時願配合中方調查。

◎10/13: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召見泰、寮與緬甸駐中大使,就「湄公河慘案」提出緊急交涉,要求3國徹查真相。

◎10/28:泰國警察總長表示,兇嫌為9名泰國「帕莽」軍營士兵,強調為士兵個人行為與泰軍無關。9人已收押。

1001030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 ... IssueID/20111030/pvtype/r

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