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競相造大船 不得不的豪賭

路過的訪客
2011-11-12 20:08 #
在海南博鰲召開的國際海運(中國)年會上,中遠集團董事長魏家福,對於航商競相訂造萬箱級貨櫃船的情況,希望大家控制好運力,以免自毀長城,但是就在前一周,今年前三季虧了15.82億人民幣的中海集運,卻大手筆下單訂造12艘萬箱級貨櫃船,總價11.3億美元,中遠本身則有8艘萬箱級船,另外還有8艘在建造中,該公司前三季虧47.77億人民幣,名列中國A股虧損王。

  中國證券分析師形容,這是一場豪賭締造大船的競賽,但是大型貨櫃船公司考慮未來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與佔有率以及提升省油效能,加上目前的造船價格比金融海嘯前少了將近三成,全球前20大貨櫃船公司,泰半都已進場造萬箱級大船。

  今年第一季馬士基航運訂造第一批10艘1.8萬箱貨櫃船,年中又加訂了10艘,3月下旬又向韓國三星造船場訂造6艘1.3萬箱貨櫃船的香港東方海外財務總監金柏堅,當時對市場前景做了相當貼切的說明,他指出,因為馬士基,讓貨櫃航運市場的「遊戲規則」改變,大批中型貨櫃船會變得「高不成、低不就」,找不到市場定位,必須當機立斷,以免進退兩難。

  當然航運業界對市場的未來也是有期待的,香港海運投資公司老虎基金(Tiger Group Investment)董事總經理普萊克特上周才在新加坡公開表示,該公司將在未來數年,投資60億美元購買貨櫃船,他認為貨櫃船運輸市場可能即將迎接樂觀成長的前景。

  因此即使像魏家福所說:「今年是我所見過的,世界航運業最痛苦的一年,遠超08年金融危機對我們的影響。」但是為了掌握目前的低船價,為了降低單位成本,為了在貨櫃船運市場持續保有一席之地,即使目前市場很差,萬箱級船訂單還是要下

10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