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陽明逆勢投資 砸225億造船 盧峰海:大型化大勢所趨,向董事會提出造1.6萬箱超大型貨櫃輪計畫

路過的訪客
2011-11-14 08:47 #
陽明海運董事長盧峰海透露,向董事會提出造 1.6萬箱(20呎櫃)的超大型全貨櫃輪計畫,這是陽明現有最大型8,20 0箱貨櫃船的2倍大,運能僅次於丹麥馬士基航運造的1.8萬箱貨櫃船。

  台船高階表明已經完成該型船電腦圖,有能力接造,如果陽明下訂,估計約有5艘,總金額在225億元(7.5億美元)以上,自2015 年下半年開始交船。

  陽明雖然今年前三季虧損53億元,但是考慮未來在全球航運市場上的競爭力,以及與所屬CKYH聯盟聯營船隻的搭配性,盧峰海表示,公司已完成造1.6萬箱貨櫃船的可行性研究及市場分析,8日將向董事會正式提出報告,至於造新船的時程,要等董事會通過後才能定案。

  盧峰海認為,全球貨櫃船大型化是大勢所趨,陽明有需要建更大噸位的新船,陽明選擇的是僅次於全球最大型貨櫃船1.8萬箱的1.6萬箱船型,而陽明在高雄港的第6貨櫃中心碼頭可以停泊這種超大型貨櫃船,有條件營運操作該型船舶。

  陽明現有船隊最大型貨櫃船是8,200箱,共有9艘,目前還委託台船訂造5艘8,250箱的貨櫃船,台船高階指出,新船已經動工建造,將自明年上半年開始交船。

  對於陽明選擇建造1.6萬箱貨櫃船,台船高階指出,公司曾經提出包括1.2、1.3、1.4與1.6萬箱四種船型供陽明選擇,待陽明董事會通過造船案後,台船將根據陽明的需求提出設計圖。由於盧峰海曾經擔任台船董事長,與台船都有官股背景,台船對這批訂單是勢在必得。
  台船在今年5月20日已與長榮海運簽訂10艘8千箱貨櫃船造船訂單,總交船金額高達10.3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00餘億元),預定20 13年開始交船,據瞭解,由於長榮採用的規格較高,因此船價略高於同業的同噸位船。

1001113
路過的訪客
2011-11-14 08:47 #
明年散裝船運市場 看淡 英國專家史達福認為,明年運能將增14至16%,市況會比今年差


英國權威海運諮詢機構克拉森的研究部董事總經理史達福(Martin Stopford),昨天接受本報獨家訪時指出,明年散裝船將增加約1,80 0萬噸運能,成長幅度高達14%到16%,他認為市場情況會比今年差。

  另外,史達福也指出,巴西礦商淡水河谷建造特大型砂礦船(VLOC )是錯誤的投資,船隻可能一兩年內就被迫拆解。

  研究散裝船運市場達41年的史達福認為,今年散裝船運市場比預期的還好,主要是靠亞洲市場滿強的需求,明年因為船噸增加太多,他認為情況會比今年差,後年新增運力估計約10%,市場發展會比較正面,至於市場何時會真正好轉,史達福認為現在的市場變化太快,近幾年已經很難預測。

  對於淡水河谷公司訂造20艘VLOC,還有20艘透過長租方式訂造,目前已經交船的兩艘,因為中國港口拒絕受理彎靠,中國船東也不願意租用,陷入營運困境。史達福認為該公司很不瞭解亞洲國家的政、經情勢,這種超大型船在海運市場好的時候可發揮降低成本作用,但是中國現在自己的船東都已經非常艱困,不可能讓這種超大船進入中國市場,而船隻如果改以馬來西亞或菲律賓當分配中心,貨載需要增加一段轉運成本,絕對是不划算的。

  史達福分析這就像是1990年代出現的4、50萬噸超大型油輪(ULCC) ,當時在能源危機與景氣不佳情況下,這些船先是閒置改做儲油船,最後面臨拆解命運。

  史達福是重量級的學者專家,這次是受中航邀請來台訪問,並參加新船命名典禮。

  對於史達福的分析,中航總經理周慕豪與光明海運總經理葛仁友都表示認同,周慕豪指出,市場最怕的是,市場好轉時,閒錢與投機客立刻進場,等到投資過剩,又要花一段時間來導正。

10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