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蘋果社論:中國進軍歐洲

路過的訪客
2011-11-14 09:04 #
債信危機席捲歐洲,為中國進軍歐陸帶來黃金機會,上個月,中國海洋航運公司投資28億英鎊,在希臘最大港Piraeus租下第二碼頭,作為登陸歐洲的灘頭堡,航運是希臘人的驕傲,如今中國侵門踏戶,讓他們有喪權辱國之痛。

是救星還是掠奪者

這個港口是世界最重要的貨櫃中心之一,第二碼頭的租期35年,中國要再花4億英鎊更新設備,並計劃興建第三座碼頭,使貨運量可以和荷蘭的鹿特丹匹敵。

過去十多年,中國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重大投資,均以農礦能源和基本建設為主,但要打入歐洲很不容易。首先,以港口、鐵路、公路和轉運中心構成一條新絲路,讓中國商品長驅直入歐洲大陸。
其次,經濟利益化為政治外交槓桿,現在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歐洲各國都有財政危機,大家向中國求援,無數企業賤價拍賣,中國外匯存底世界第一,有的是錢,但是他們對中國又愛又怕,愛的是中國的錢,怕的是中國的動機,許多人爭辯中國到底是救星還是掠奪者。

這個月,中國在愛爾蘭中部大城投資4000萬英鎊,建造一座中國城,包含學校、公寓、鐵路和工廠,他們準備從中國找2千名工人,在當地僱用8千名愛爾蘭人,這種大手筆,令人又驚又喜,因為中國的管理方式,對歐洲人是初體驗。

退休老人束手無策

歐洲像過慣好日子的退休老人,面對接二連三的金融危機和債信危機,幾乎束手無策,中國乘虛而入、攻城掠地,如入無人之地。先後在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羅馬尼亞、塞爾維亞、烏克蘭、波蘭各國都有策略性投資,在歐盟內部的影響力日增。

可是,歐洲人對中國前景沒多大信心,一位比利時專家特別提醒,中國雖是第二大經濟體,但依世界銀行的人均收入,中國排名127,排在安哥拉與亞塞拜然的後頭。

10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