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看看大陸滾裝客輪「海峽號」,而我們呢?

老水手
2011-12-07 17:19 #
........海峽號客滾船 30日首航
.-.中央社 – 2011年11月24日 上午11:13.
....(中央社台北24日電)「海峽號」高速客滾船30日將從中國大陸福建省平潭澳前碼頭首航台中,顯示平潭綜合實驗區正加速建設與台灣的海上通道。

中新社報導,大陸國務院近日批准了「平潭綜合實驗區發展總體規劃」,平潭將致力探索兩岸合作的新模式。這個實驗區有協力科技產業園、冠捷工業園、智慧平潭等項目。

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管理委員會今天表示,加快平潭與台灣的通道建設,不僅要確保「海峽號」首航成功,也要精心培育航線,促進常態化通航,使「海峽號」成為兩岸快捷通道。

報導說,「海峽號」營運的平潭-台中航線,暫定2個班次,分別是11月30日首航台中(12月1日返航)和12月5日當天往返。

在此之前,10月21日與28日,「海峽號」已從平潭試航基隆和台中。

客滾船是指可讓所載貨物用自身動力進出貨艙並同時運送旅客的船舶。1001124

......................................................


........海峽號直航可「通車」 將可駕車遊陸
.TVBS – 2011年11月29日 下午5:00.
....相關內容.
..
放大照片.海峽號直航可「通車」 將可駕車遊陸

.
放大照片.海峽號直航可「通車」 將可駕車遊陸
....兩岸三通有最新的進展,「海上直航」明天30日即將首航,號稱世界最快的客船海峽號,時速可達90公里,未來從福建平潭直航台中港,單趟不到3小時,可以大大節省時間,是小三通之外的新選擇,而造價4000萬美金的海峽號,貨倉可容納200多輛汽車,未來可以開車上船,到福建口岸加掛車牌後,就可以在福建開車趴趴走,暢行無阻。

船尾刮起一陣陣白色浪花,就像貼海飛行,它是號稱全世界最快的客運船「海峽號」,最高速可達每小時48節,相當時速90公里,海峽號往返福建平潭到台中,單趟3個小時不到,而最大賣點,還在海峽號的肚子裡。


TVBS記者許甫:「兩岸暨三通之後,未來將可能再多了一樣『通車』,靠得就是這艘海峽號,它擁有容納2百多輛汽車的甲板空間,只要台灣的汽車未來加掛特殊車牌,就可以到福建省暢行無阻。」
砸下4000萬美金打造的海峽號,船長97.22公尺,寬26.6公尺,除了載人,運送汽車綽綽有餘,是福建平潭開發觀光與設立經濟實驗特區,一大利器。
硬體設施沒問題,軟體服務也講究,船上除了座椅比照航空、高鐵,另外提供餐飲吧檯,隨船服務員也經過千挑百選,但船運不比空運迅速便利,因此票價是競爭利基。
福建國航遠揚董事長王炎平:「票價現在跟航空對比來說,(海峽號)肯定是比它便宜一半以上吧。」
只是間接通車,掛牌以及駕照認證,或是活動範圍的管理,也是擺在眼前,兩岸首要克服的第一個難題。
再看看我們的台華輪及台馬輪,交通部及台灣航運是否該加油呢!
請網主將該船圖片貼到此網站,因我不會複製貼圖!抱歉!

老水手
路過的訪客
2011-11-30 09:33 #
縮圖
路過的訪客
2011-11-30 09:50 #
縮圖
curt
2011-11-30 10:35 #
我知道台灣也打算買一條這種船來跑(匯X海運)
這件事情從去年中就有消息
本來說去年底要營運
拖到說今年過年要接船
又拖到說今年六月要接船
該公司二月左右還在海員工會貼公告招收船員
拖到現在今年都快過完了不知道有沒有要接船
如果當初二月看到徵才去應徵等船上的船員不知道要不要哭

上面資料寫可以跑45KT 不過那是理想值
在台灣海峽五六級風浪的狀態下乘客能不吐就謝天謝地了
不知道抗浪能力怎麼樣
不要像現在停在台中那條當漁礁都嫌麻煩的客船就好了
bismarck
2011-11-30 14:33 #
大陸有錢吧,不然我們台灣也有一條RORO雙體船呀,一樣之前也是經營台灣到大陸的航線,只是這些固定航線(交通船)聽老師說基本上都是在做虧本營運的
而且再加上那種船噸位通常都不大,冬季航行台灣海峽時,要是讓那些旅客感到不適的話,以後人家寧可坐飛機也不會選擇坐船來旅遊
ducky
2011-11-30 16:32 #
我想等他經營超過一年之後如果還存活著再說吧
第一
兩岸沒這個生意,大家坐飛機就好了,誰給你坐船呀
第二
這種船冬天時遇到東北季風,不翻就不錯了,誰給你坐這個呀
942131010
2011-12-01 02:43 #
1.比一般客輪快是沒錯....但是速度比不上飛機
2.票價比飛機便宜是沒錯....但是舒適度還比不上統聯
3.我只能說這種跑台灣海峽的客輪是扼殺一般民眾對搭船旅遊的興致最大的敗筆
4.為啥純客輪規定要用特A級鋼材打造....客貨兩用卻可以用鋁合金造
5.我們以前有海洋拉拉號阿....現在也是有同類型的再跑阿..只是沒上新聞作秀罷了
老水手
2011-12-01 08:09 #
---------------------------------------------------------- Re: 看看大陸滾裝客輪「海峽號」,而我們呢?
1.比一般客輪快是沒錯....但是速度比不上飛機
2.票價比飛機便宜是沒錯....但是舒適度還比不上統聯
3.我只能說這種跑台灣海峽的客輪是扼殺一般民眾對搭船旅遊的興致最大的敗筆
4.為啥純客輪規定要用特A級鋼材打造....客貨兩用卻可以用鋁合金造
5.我們以前有海洋拉拉號阿....現在也是有同類型的再跑阿..只是沒上新聞作秀罷了


------------------------------------------------------------

942131010:
看了你上面的貼文,真不知你是何種思維?你是船員嗎?還是看了老共的船比台灣的台華輪、台馬輪、海洋拉拉號好而心裡不舒服?你以上五點論述簡直狗屁不通!侮辱了航海者各位看官們的智慧!
你上過台華輪、台馬輪、海洋拉拉號等三艘船參觀瞭解過嗎?我均上去瞭解過,並且在其中乙艘服務過一年,你呢?
台華輪跑21節、海洋拉拉號30節,尤其台華輪當年許多設計錯誤,至今主機墮速時冒黑煙(建造好即如此)問題仍存在。
閣下你:
1.)用船來和飛機比速度簡直邏輯不通
2.)舒適度和統聯比表示你沒看新聞,井底之蛙,可笑!
3.)搭客輪是跑台灣海峽的客輪是扼殺一般民眾對搭船旅遊
的興致最大的敗筆!可惡的說法,怎麼個敗筆?
乘長風破萬里浪,是多麼的豪氣快哉!
4.)打造船材質說法更顯得你的無知以及確定你不是船員!
5.)海洋拉拉號的新聞當年開航的新聞比海峽號還大,
直到它停航,你有在看新聞嗎?xx!
.......................................
以上會反駁你的論述,實在是你胡說八道的太嚴重了,讓我這個老水手實在看不下去了,你這個酸葡萄!心態可議!
老水手
jui-ing
2011-12-01 22:31 #
貼文者不能反駁別人的意見,何況對方是在表達自己的見解,海洋拉拉號是因為碼頭問題,航線和交通部還沒合淮,況且我國法律也還沒通過我們的車能到大陸去行駛,這是單方面的,尤其是那些前立委大人他們是跟對岸在說的。你認為這個糖果,我們國人會吃得到嗎?會好吃嗎?大家要跟著政府腳步才對。不要再亂了。尊重一下,大家的意見。
bismarck
2011-12-02 00:14 #
這種交通船都是隨著時光流逝的產物,以前在飛機尚未普及時,船運跟陸運的歷史幾乎是一樣悠久的,像以前台灣也有基隆往花蓮的交通船,但因為1交通時間較長2船小冬季航行時易受東北季風影響,若不是老船員是很難適應暈船的狀況的3就是蘇花公路經多次改建後,使的汽車更便利,以及蘇花鐵路的通車,陸路旅程時間更加縮短
想想看旅客是出來旅遊的,不是來海上討生活的,坐這種船了不起三四個小時的旅程,算長不算長算短不算短,出來玩就先受暈船之苦,到了目的地還有可能出現暈地的狀況,明智的旅客一定是選擇比較舒適的交通工具來搭乘的
縱使他做的再怎樣的高級,不舒適就不可能吸引乘客(花多一點錢就可以坐比較舒適的交通工具不是更好嗎??),這種船除非政府經營,除非一趟就收快要有搭一次麗星的價格,否則絕不會有民營的航運公司願意來接這燙手山芋的固定航線,穩虧不賺的
台馬,臺華,OCEANLALA就都是這樣的原因的
老水手
2011-12-02 08:26 #
「兩點之間最近的距離是直線」從這一點到那一點遠古時代是用走的,後再用騎在動物身上(省力),再進一步乘坐動物拉的車子(舒適),直到發明內燃機、汽車、船舶、飛船、飛機、等等交通工具全出來,這些的努力都是為了使人類「由這一點到另一點目的地」時間縮短、並更省時及舒適、外觀更流線漂亮。包括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海上行的!
我最初貼此文的用意是希望大家看看同是滾裝船、何以我們的省營(現為民營?)的台華輪、台馬輪如此老舊、速度也慢,卻遲遲沒改善(陳水扁當總統時曾說:如果澎湖縣長是民進黨當選,就花20億造一艘新的台華輪!結果民進黨的縣長候選人沒選上,也就沒造新船,老舊的台華輪就繼續行駛高雄及澎湖,慢速仍是冒黑煙、高速仍是長裂主機缸套!)希望交通部及台灣航運公司好好省思一下!
在台灣這個島上、每個政治人物都說愛台灣、都說海洋立國,結果我們連一艘專屬的海事學子的專屬實習船都沒有!(而大陸卻有、並曾來高雄港參觀訪問)
而大陸從拚經濟後,所表現在各方面的都是「迎頭趕上」,從海員待遇來說就是一例,但是她們的船卻沒用台灣船員,為何?此次海峽號又將我們的客輪比下去,而我們呢?他們上太空了,而我們呢?
他們航空母艦造出來了,而我們呢?他們韱20戰機造出來了,而我們呢?還在求老美賣武器給我們!
政治人物、貪汙搞利益的多、說假話的多、無知的老百姓卻不會判斷的多,年輕人只知把妹的多,台灣的未來看不到榮景,故!從「海峽號」對「台華輪」即可看出(一葉知秋)現兩岸的不一樣,我們的官員及政治人物還不檢討嗎?!還在談柿子一斤多少錢嗎?我海事學子及現職船員能不努力自強嗎?!痛!痛!痛!
老水手
cheng
2011-12-02 11:01 #
[b] 0unlike like 0
jui-ing
2011-12-02 16:18 #
一路平安。
curt
2011-12-02 16:35 #
哈 果然出狀況了
這種結構的船本來就是六級風浪以上就不適合開航
船員受的了一般人可受不了

台灣海峽風浪本來就常常在變化
會有這種結果不意外阿...

至於為啥七八級風浪還要開?
那就要去問船東了

考驗航行能力??拿幾百人的命去測試人命還真不值錢
路過的訪客
2011-12-02 16:55 #
至少沒解體...台南市那條木船肯定解體...
bismarck
2011-12-03 00:14 #
我很高興板主能有這樣的想法,其實說真的這三艘船我也都有上去過,有一次也算是第一次坐台馬輪,再從馬祖回基隆時馬上就讓我遇上,插蠟燭的狀況,只是是白天是掛兩個黑球,回基隆後港務局有派專人來看,剛好也是我高職的老師,我就有問他為什主機會停機呢?他說是燃油內水分太高了,我想了想可能是那位輪機長(太兩光了),因為船再快停時我在甲板上就有看到煙囪冒了大量的白煙,多到嚇人,坐臺華輪時我上去他的駕駛台看,明明就是雙車在運轉,可是轉速表卻只有一個有正常指示,另一個卻連動都不動,海洋啦啦,我是受訓時有上去,但因為沒看他開過,我就不予以至評,不過看到他們的輪機長再我們再做訓練時,進機艙時還穿著涼鞋就讓我覺得這船員時在有點太隨便了一點
的確我們台灣的政府應該要好好的加油,最好是能把這些航線的船接過來國營,畢竟政府的錢比較多,經營這種虧本的航線本應由政府來處理,試想民營對於這種虧本的航線他們怎可能會專心的經營呢??
不過結論就是不論哪個黨執政結果都是一樣對於海事方面都是漠不關心的,以前聽運輸學的老師說過,不知是真是假,交通部的航政司司長居然不是找有資深的航海人員來當任,而是隨便找個交通系畢業的人來當任,這實在是有點誇張,而且我上課的老師之前就有半開玩笑的說過,找那些不是航海畢業的人上船,可能連船頭船位都傻傻分不清呢
路過的訪客
2011-12-03 14:35 #
泊船一夜 海姐最愛逢甲夜市


【藍孝威/福建平潭報導】
  海峽號首航台中,船上編製廿三名的「海上乘務員」。相較於空姐來說,這些「海姐」毫不遜色,身高都在一六三至一六五公分之間,各個端莊大方。
  最特別的是,其中有一對雙胞胎姊妹花,由於這些海姐都是第一次來到台灣,昨晚抵達台中港前就已打聽好,「一定要去逢甲夜市逛逛」。
  一樣的藍紫色制服和齊眉髮型,高婧和高倩是海峽號上的孿生姊妹花,差別在妹妹高倩的右下巴有顆痣。九○後的姊妹倆都畢業於福建對外經濟貿易職業學院空乘專業,今年才廿歲,能夠回到家鄉平潭工作,兩人都十分興奮。
  姊姊高婧說,入選海峽號的海姐須進行美姿美儀、船上設備使用、海上服務等專業培訓,及格過關才能獲得一本「海員證」。不同於空姐的逃生訓練是從模擬機艙跳入游泳池,海姐必須真槍實彈從船上跳進海裡,大家的膽量也愈磨愈大。
  海峽號首航台中後只停泊一晚,因此船員都把握難得機會在台中「半日遊」。海姐黃凌興奮地說,「逢甲夜市很有名,晚上一定會去那裡逛街!」

縮圖
路過的訪客
2011-12-04 12:15 #
看到美女..暈船也不足為怪了~
路過的訪客
2011-12-05 23:24 #
當初設計這艘「海峽號」的時候,看來是忽略了台灣海峽有「湧」,我所說的「湧」一向是瘋狗浪的成因,會晃成這樣也不足為奇。

因為論穩定,台華輪它本身的舟必龍骨與一般郵輪都會裝的水下穩定翼的設計,對於航行與旅客舒適度為優先著想;包括基隆的育英二號,當初在中船製造時也有舟必龍骨的設計(只是今年4月登輪時台灣海峽風平浪靜、航行得穩、而在太平洋時還有點晃)。

「海峽號」看起來是速航型船,而客輪在台灣海峽航行的基本要求是「穩」,反正啊,「海峽號」還會有很多有待考驗的地方。



黃建勳
2011-12-07 15:41 #
海峽號航拍影片 (來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9oxGlORT_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