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航運2014才回溫 這個冬天很長

路過的訪客
2011-11-30 23:31 #
貨櫃船運市場負面消息頻傳,雖然截至目前為止,市場運價還比金融海嘯期間高,但是全國船聯會理事長暨長榮集團副總裁謝志堅指出,今年油價是金融海嘯期間的倍數,目前船公司的淨損可能已經超過金融海嘯時期,而且這一波不景氣也明顯拖長,前兩周在博鰲召開的第八屆國際海運年會,約800份的問券調查,八成業界人士估計市場要到2014年才會好轉。

  謝志堅與香港東方海外國際公司董事會主席董建成都認為,這波不景氣,不像金融海嘯時那麼突然與快速,業界採取行動的速度也較慢,因此金融海嘯期間市場封存的貨櫃運能高達150萬箱(20呎櫃),今年估計到年底僅有50萬箱,另一方面目前市場運價水準都還高於金融海嘯時期,也是讓船公司延緩採取行動的時機,不過多數公司都有透過降低船舶航行速度來降低艙位供給量。

  董建成認為,今年第3季市場情況明顯惡化,恐怕大家都免不了虧損,像金融海嘯期間那樣的自發性減艙與封存船隻措施還是會再出現。

  謝志堅認為,明年市場能不能好轉,並不是單純的看經濟景氣,據世銀估計,明年美國GDP有1.8%成長,歐洲有1.4%成長,從貨量來看,歐美線貨載可有3%到5%成長,問題出在供給過求,今年貨櫃運力增8.3%,明年增加8.8%。

  這一波市場不景氣,短期內難以改善,業界普遍認為,運能最大,最具領導地位的馬士基航運目前仍不縮減運能,也不帶頭調升運價,顯然是存心要再多逼退一些船公司。對此謝志堅與董建成都不願意表示意見,但謝志堅呼籲同業,不要做運費戰,也不要搶市佔率,這樣只會讓運價跌得更快。 10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