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貨櫃船運冷 船東不玩了 4月來12組亞洲-美西航線停航,馬來西亞航運抽腿,智利南美航運也求售

路過的訪客
2011-12-01 18:37 #
全球不景氣,貨櫃船運市況超冷,船東不堪虧累,今年4月來亞洲 -美國西岸航線已有12組船停航,上週五馬來西亞國際航運公司(MI SC)決定撤出貨櫃定期航線,運能全球第六的智利南美國家航運公司(CSAV)也宣佈求售。

  馬航過去3年在貨櫃定期航線虧損了7.89億美元,該公司在2009年已有一次緊縮,這次動作更大,決定直接退出貨櫃船運市場,而智利南美國航在今年第2與第3季共虧損5.82億美元,該公司已宣佈委託智利投資經紀公司尋求買主。
  另根據中國海運總經理助理張登輝上周在全球海運峰會上透露,目前中國運往歐洲的小櫃(20呎),每櫃運價最低已跌到400美元。
  台灣業者則示,目前台灣市場的運價在500到550美元之間,距離8 00美元的成本價,還是很遙遠。

  至於市場傳言,運能名列全球第一的丹麥馬士基航運要減併歐洲線運能的消息,讓同業相當振奮,但是馬士基台灣公司子公司快桅船務昨(28)日表示,這是一個錯誤的訊息,公司信守對客戶的承諾,要維持「天天馬士基」,不可能減併班次。

在市場一片陰霾下,出現的曙光是這次美國黑色星期五銷售成績不錯,馬士基北美區總裁蒂姆.史密斯(Tim Smith)在香港指出,在美國經濟逐漸復甦情況下,泛太平洋的航運業務預計會有起色;而此時海南泛洋海運又傳出簽約租用中國海運美西線艙位的訊息,業界認為海南泛洋是賭美國線貨量要開始翻轉了。

  美國線的貨櫃船東目前是將原擬12月1日重新開徵的旺季附加費,延到12月中實施,如果不成功,明年1月1日還會再推一次,或是根據泛太平洋航線運費穩定協定(TSA)制定的基本運價調整方案來推升運價,要在農曆年前分兩波推升運價,以適時掌握市場可能出現的轉機。

  美國線航商指出,每大櫃(40呎)預定調高400美元,以減少虧損。但最後能否漲價成功,由於景氣變數多,仍有待觀察。10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