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平潭─台中 高速客輪海峽號開航 票價2850到5700元 航程兩個半小時 首航搭載507人 大多是福建來台觀光 散客則指台中港接駁不便

路過的訪客
2011-12-03 14:44 #
昨上午十時,海上高速客輪「海峽號」氣笛聲大作,伴隨岸上震耳欲聾鞭炮聲,搭載五○七名大陸觀光客和兩岸媒體,從福建平潭的東澳碼頭駛向台中港。八十八海里的距離,耗時兩個半小時,為往來兩岸民眾提供交通工具新選擇。

  斥資人民幣三億元(約新台幣十四億元)、購自加拿大的「海峽號」,船舶總長九七.二二米,利用高速噴水推進系統,最高航速四十五節(約時速八十三公里),號稱大陸最先進、航速最快的全鋁合金雙體穿浪型高速客貨兩用船。

  開航後,許多好奇遊客上下打探「海峽號」的船內設施。船艙內共有四層甲板,一、二層是貨艙,可裝載小汽車二六○輛,但因兩岸目前尚未開放車輛登陸對岸行駛,因此貨艙幾乎全空,只停三輛SNG車,傳送首航儀式的電視訊號。三、四層甲板分別為旅客層和駕駛艙,可供約七八二名乘客乘坐。

  客艙分為三等,包括:頭等艙、商務艙和經濟艙,票價從人民幣一二○○元至六百元(約新台幣五千七百元到二千八百五十元)不等;船上設有兩處吧檯,不僅提供冷熱飲、零食和簡易餐盒,還可以索取暈船藥。特別的是,船上甚至裝有數十台賭博遊戲機「吃角子老虎」和六張自動麻將桌,乘客可藉機打發時間,雖然航程前半段有些顛簸,但仍吸引許多乘客一試手氣。

  昨天首航的乘客,多為福建赴台旅遊的觀光客。陸客謝小姐坦言,由於首航團費不到人民幣四千元(約新台幣一萬八千八百元),但缺點是從福州到平潭還需要搭車兩小時,「搭飛機反而方便,直接從福州出發,雖然機票貴一點,但可省去舟車勞頓之苦」。對其他散客來說,抵達台中港之後交通接駁不便,必須自行設法前往烏日高鐵站,而碼頭外的計程車喊價台幣六、七百元,又是一筆支出。

  海峽號於今日上午返回平潭,下次航班將於十二月五日開航,當天來回兩岸,開通初期每月定期往返八個班次,三個月後再加開航班,爭取赴台陸客和福建台商搭乘。
1001201
路過的訪客
2011-12-03 14:44 #
金門推小三通夜船班

走過十年的金門「小三通」將有新進展,縣府為方便對岸觀光客往來,研議年底前實施夜航,初期以金門水頭碼頭和廈門東渡碼頭為主,在晚間八時對開一趟班船,預定十二月七日先勘查航線,縣長李沃士強調有助於金門旅遊競爭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