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海功號」台灣海員之光!

老水手
2011-12-05 18:38 #
海功號35年前首航南極 出書解密
聯合新聞網 – 2011年12月3日 上午11:57.

.新聞報導: 海功號同學會 新書極地任務分享

卅五年前的十二月二日,海功號從基隆八斗子漁港出發,搭載著冒險犯難的研究人員抵達南極圈,捕回一百卅多噸的南極蝦,讓水產試驗所掌握南極蝦加工技術,轟動國內外。

昨天,正好是卅五週年紀念日,台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邀請昔日參與任務的研究員、船員與家屬齊聚一堂,緬懷海功號探索南極事蹟,並發表「海功號極地任務」專書,讓外界一窺他們冒險犯難的精神。

當年擔任農復會漁業組長的闕壯狄,是海功號極地首航的原始構想人,他回憶,當時和同僚盧向志談起前進南極開發漁業資源構想時,一拍即合,沒想到真的促成海功號南極任務。

水產教育泰斗鄧火土博士是海功號南極任務計畫主持人,當年他在水試所長任內,原本屆齡退休,後來接到這個大任務,成為生命中壓軸作品,讓海功號滿載而歸。鄧火土已過世,女兒鄧文美分享父親一生清廉、愛書、不妥協的人生態度。

台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理事長莊慶達和退休老師單碧玲,調查海功號事蹟,發表「海功號極地任務」一書。書中提到,海功號是台灣遠洋漁業開發南極公海漁業資源的先河,往返南極途中,還曾在南非幫國家運送鉛封的鈾二三五燃料回台。

書中描述當年駐開普敦領事洪健雄,將運送任務交給海功號領隊李燦然、船長陳長江時,陳長江曾詢問運送何物,洪在便條紙上寫下後,偷偷拿給陳看後就燒掉,過程有如間諜戰情節。

莊慶達說,海功精神已成為台灣漁業從業人員學習的標竿,參與極地任務的前輩約有四分之一已作古,因不忍他們的英雄事蹟隨時光飛逝,希望透過這本書讓後代飲水思源。

昨天出席的還包括研究員王敏昌、戚桐欣、張明添、船員李福生、海洋大學校長李國添、基隆市議會議長黃景泰等。
....................................

海功號曾企圖登陸南極
中央社 – 2011年12月1日 下午9:22.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日電)「海功號」首航南極35週年,當年隨船採訪的資深記者胡宗駒回顧,在當年的時空背景,南極航行是準備不足的驚險之旅,實際上,除海洋資源調查,海功號曾試圖登上南極大陸。

肩負南太平洋深海資源調查任務的「海功號」,是第1艘到達南極圈的華人船舶,從民國64年下水,至82年正式除役,2日距離當年出發,屆滿35週年。

胡宗駒是台灣3名登上「海功號」採訪的記者之一,他說,「我熱愛新聞工作,努力做好記者」。不過,南極之行,因嚴寒的氣候讓他「第1次覺得自己回不了家,當時甚至有可能重演鐵達尼號事件」。

胡宗駒今天受訪時回憶,當年聯合國通過所謂的「排我納匪」案後,台灣外交情勢險峻,全國民眾都想做點揚名國際的事,以消除退出聯合國帶來的挫折感。

「海功號」是加速農村建設計畫下的試驗船,只有700多噸,台灣水產試驗所提出「海功號開發南極蝦漁場計畫」,希望以遠征南極洋的成果,贏得全球的矚目,但胡宗駒說,當時台灣並沒有人有把握。

依胡宗駒的觀察,當時,只是根據日本水產雜誌上發表的幾篇論文,及專家從「紙上作業」研判、籌劃,65年12月2日由基隆出發。


....................................................

35年前造的船、那行程、那設備、完成了如此艱鉅任務,足以證明我早期船員的能力是享譽國際的,真不是蓋的!
老水手
路過的訪客
2011-12-04 11:43 #
縮圖

縮圖

縮圖

老水手
2011-12-05 08:29 #
哈!哈!哈!圖貼的好!actor99你住高雄吧!
老水手
路過的訪客
2011-12-05 18:38 #
前輩晚安!

我雖住在台南.但專科在海專就讀.當兵在現在的光榮碼頭以前的運輸

指揮部.上一個岸上工作在高雄捷運工作..幾乎就是半個高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