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輪機長業務討論區

河道航行中突然斷電的處理

stc2807
2011-12-17 02:29 #

某輪 1,500 TEU 航行於泰國湄公河,正北上 Slow AH 再行3海浬即將靠泊,

然而此時配電盤上電機突然無預警地一部接著一部皆要跳脫!

(Break-Out主柴油電機共有 4 部,3 部正供電,B/T亦送電中。)

當然柴油單車主機亦會隨即停止運轉....

若您不幸恰為該輪輪機長,試問如何處理?

鄧哥
2011-12-17 02:29 #
非常感謝 stc2807兄 提出這樣具有挑戰性的題目,深具腦力激盪及應變實務之推演!
小弟目前不是輪機長,目前擬重回海上擔任管輪,對此題目甚感興趣。
小弟嘗試解題,若有錯誤,敬請前輩們不吝指教!

在此緊急狀態下,依小弟的做法是同時進行以下步驟:

1. 派員儘快啟動第四部發電機,備便,暫先不要進行併聯。

2. 派員儘快啟動緊急發電機,備便。

3. 儘快將電力進行卸載或轉移,並陸續將運轉中的三部發電機脫離,以第四部發電機的額定容量維持單機運轉。

4. 印象中,發電機單機運轉之額定容量,須能維持船舶動力操控,也就是維持主機、舵機、航儀等等的必需電力。

5. 當第四部發電機也將發生跳脫狀況時,緊急發電機就必須派上用場。

6. 1500 TUE的船雖不算大,但航行於泰國湄公河,若是打算灣靠『孔提』碼頭,其三海浬處略為彎曲,水道略顯狹窄。

7. 同時通知駕駛台(領港及船長應該都在),報告狀況,並請儘速連絡拖船提前來帶攬。

8. 畢竟這段航程不遠,以 Slow AH 原本大約一個小時可以抵達,但安全起見,最好找拖船儘快提前帶攬。

9. 由駕駛台進行決策,視水道情況而定,必要時進行減車或停車,將損害降至最低。

10.以上只是單純的狀況處置,應該不用十分鐘之內可以搞定,但情況複雜的話...
譬如:水道的水流不穩、第四台發電機還是倒了、緊急發電機的容量不夠、拖船的馬力不足...後果不堪設想。





思考中......到底是在甚麼情況下,會使三部運轉中的發電機突然無預警地一部接著一部準備跳脫??

1. 三部發電機都滿載麼??而且突然負載增加??......尤其在進出港 S/B ??.......這個機率最大!!

2. AVR系統突然搞怪??.......有可能!!但機率很低!

3. 突然發生逆功率??或相序不對??.......這應該是在並聯操作的時候發生,而且是老設備,現代的設備是無法併聯。

4. 欠相??或整流子燒了,造成激磁電流不足??.......有可能!!也是機率問題!!

5. 吃不到油??......三台都吃不到??......油櫃空了??

6. 或是到底有哪個sensor故障,可以引起三台發電機一部接著一部準備跳脫??......我很想知道!!

7. 湄公河太髒...冷卻系統發生問題...淡水高溫...滑油高溫......三部發電機症狀是否都一樣!?



前陣子聽過這樣的訊息:
某些船進出港時,輪機長必須到駕駛台負責操車......看來,輪機長的責任越來越重!!



stc2807
2019-04-15 18: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