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關於噸位稅的幾則新聞

路過的訪客
2011-12-16 17:23 #
噸位稅 僅中鋼運通要採用 貨櫃船業多處虧損,採用不划算;其餘散裝船公司認為節稅效果難掌握


財政部在今年8月公佈噸位稅子法後,僅有中鋼運通一家公司決定採用噸位稅,貨櫃船公司因為今年多處於虧損狀況,採用噸位稅不划算,散裝船公司雖有獲利,但是多數業者認為,未必有節稅效果。

  包括裕民航運、中國航運與新興航運等散裝船業高階人士皆指出,噸位稅門檻訂得太高,3年國輪淨噸位要達15%,5年要達30%,還要考量船員不足問題,且一採用需連續適用10年,節稅效果太難掌握。

  中鋼運通因為17艘船舶當中,就有7艘懸掛國旗,國輪比重超過四成,明年年初即將交船的大海岬型船也決定懸掛國旗,因此不會有門檻問題,加上公司擁有高獲利,估計明年稅前獲利超過32億元,以目前約17%的稅率算,原需繳稅5.44億元,明年改以噸位稅申報今年稅款,估計至少可以節省1億元以上稅賦。

  但是其他航商國輪比重低,而噸位稅子法是以國輪淨噸位來算比重,不是以艘數計算,使得各家公司都不敢輕易採用噸位稅,陽明海運原考慮讓子公司光明海運噸位稅,但公司高階與新興航運高階人士都指出,最擔心的是船員問題,雖然中華海員總工會表示,船用供應充足,但是站在船東的立場,還要考慮船員素質與適任問題,目前國內船員已有老化現象,新船員還需要時間養成。

  交通部原調查預估,有10家船公司符合改採噸位稅條件,租稅負擔可望大幅下降,估計國輪可因此回流38艘,但是因為今年海運市場明顯轉壞,加上財政部不肯降低適用門檻,使得船東不敢輕易採用噸位稅。

  適用噸位稅的要件包括:
一、客輪或貨輪的收入皆可適用噸位稅。
二、每家航運公司僱用中華民國員工(含海上及岸勤人員)必須在35人以上,且應配置船員總人數計算,每15名船員提供2名實習生名額,承擔船員培訓義務。
三、國輪淨噸位,占航運公司直接及間接持股超過50%的子公司所擁有全部輪船淨噸位的比例,自適用噸位稅第3年度及第5年度決算起起,分別達到15%及30%。

  對於噸位稅乏人問津,交通部航政司長祁文中表示,所有法規都不排除檢討修訂的可能性;司內官員指出,目前業界有疑慮部分都屬於子法,將來修訂的機會也比較大。
1001215
路過的訪客
2011-12-16 17:23 #
交通部長毛治國13日在「台中港監控中心啟用暨年終感恩會」中指出,商港法條例趕在台灣港務公司明年3月掛牌前完成三讀立法,對航運界是重要里程碑;尤其是「噸位稅」的實施,在全球景氣復甦後,對航商將是一大利多。

  財政部已於8月4日公佈海運噸位稅實施辦法,航運業者可選擇以噸位稅計納海運業務收入,較過去以實際營利收計算,採用噸位稅制、最高可省下9成稅金。

  事實上,台灣位居全球第11大海運國,惟權宜船比例高達87%,海運噸位稅制度實施後,財政部推估,將有多家航運業者符合噸位稅制,可吸引近40艘權宜船回籍,有助於航商以台灣為據點設立管理總部,並帶動海運周邊產業發展。

  台中港務局昨日頒獎表揚數十家營運績優廠商,其中,東森國際董事長王令麟、中港倉儲裝卸董事長張慶隆、德隆倉儲總經理張鴻宗等獲頒「最佳夥伴獎」;味丹集團董事長楊頭雄、中華全球石油總經理王銀龍、中龍鋼鐵董事長邢坤貴等人獲頒「璀璨之星獎」。
10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