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技術討論版

可以麻煩你們用專業的角度大約簡述鐵達尼號沈船的原因嗎?!

Sandy-Yu
2012-04-04 10:19 #
因工作需要,可以麻煩各位大大用專業的角度大約簡述鐵達尼號沈船的原因嗎?!請不要轉貼youtube上的"現代啟示錄"給我~~因為那都是外行人會說的話!!!!

麻煩各位了!!
eMule
2012-04-02 13:41 #
何不講講你的來歷、要做論文的項目、major 是什麼?
告訴我,你為這個題目付出了多少?
上網查過其它資料嗎?心得如何?
上網查已經是最簡單的了,你查過了嗎?

如果你只是簡單的把問題po到網上,就等到了結果,

我還真覺得台灣的教育真失敗。
cheng
2012-04-02 15:38 #
參照:

用專業的角度大約簡述鐵達尼號沈船的原因!


鐵達尼號是一個世紀之前的船舶,100年前的科學技術水準當然無法跟現在來做比較,當時沒有雷達,恑桿上的瞭望員很重要,但是當天大霧,瞭望員目視到冰山時船隻已經無法修正航向了,慘劇就這樣發生,如果是現在的船舶,因為有雷達,可以在遠在目視距離外就發現冰山.所以無需瞭望員,減低了人為疏失的可能.所以簡單來說,沉船的原因可以歸咎為科學技術的水準.
Sandy-Yu
2012-04-02 18:49 #
To eMule~~

我只是一位中學教師,課文中有提到鐵達尼號沉船的故事,但給老師的補充教材內容並不完整,所以才會在此網站PO文希望可以尋求協助。並不是用來做任何的論文研究。

而且,我所認識的朋友目前都在海上跑船,無法得到協助,否則也不會冒然在此PO文。

原意是要尋求協助,好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並讓學生能夠對此行業有更深一層的瞭解,但卻讓人誤會,深感遺憾。

我也認為台灣的教育很失敗,因為教育出來的人都已經變得冷漠且有防禦心,這是身為師者的我應該要深深所檢討的部份......
eMule
2012-04-02 22:47 #
關於個人對您的po文也許不太客氣,
但是過去常看到一些po文給了回應卻沒有相對的反應,
例如:看發問應是同學,問撞船或登陸的時候要怎麼辨?
例如:問水洗.....
許多問題都是只要收到答案,卻連自己先搜尋一下都不肯
有些問題,明明本站都已有人問過很多次,也有很多先進
都回答過了,卻還是再問,所以我看到這種文感到.......
沒有弄清楚就放槍算是個人火氣太大,失禮了。

但是,如果搜尋一下都有答案,到google上去找有一堆。
最近報上也有登天氣暖化也有可能是原因,
不妨看一下劉xx的關鍵時刻其中也有。

是的,我是人心冷漠且有防禦心,正是教育失敗下的產品,
我想如果老師們在讓學生上網問問題時,
先介紹說一下自己,如同在社會上想問對方姓名時,
先介紹一下自己再請問對方姓名,
相信這樣會讓對方客氣的回應你的。



TIGER
2012-04-02 23:27 #
" 可以麻煩你們用專業的角度大約簡述鐵達尼號沈船的原因嗎?! "

" 請不要轉貼youtube上的"現代啟示錄"給我~~因為那都是外行人會說的話!!!! "

閣下可能是老師當久了, 連求教都是用老師對學生的語氣來問, 那誰會有興趣回答你的提問, 請不要忘記, 這裡的網友有很多都是輩份崇高的航運界人士.

我們的冷漠來自你對我們的不尊重!

bismarck
2012-04-03 09:51 #
參照:

Sandy-Yu 寫到:
因工作需要,可以麻煩各位大大用專業的角度大約簡述鐵達尼號沈船的原因嗎?!請不要轉貼youtube上的"現代啟示錄"給我~~因為那都是外行人會說的話!!!!

麻煩各位了!!

就我個人的觀點認為TITANIC會沉沒的原因就航海技術層面來講,可分成當值與操船兩個方向(當然也有構造的問題,不過這跟我們航海技術比較沒有直接影響,要問就要問造船的人會比較知道)
當值:在19120414那一天,也就是當天晚上TITANIC沉沒,當時的上午TITANIC就陸陸續續有收到,當時航行在附近的船隻所發出的冰山的信文(相當於現在的NAVTEX裡的SECURITY信文),但當時船上的人似乎不是很在意,船速一舊保持20節以上,且於2040雖船員有發現海面結冰,但並沒有立即重視到收聽無線電與改變船速的重要性,晚間2140美莎巴號有發出巨大冰山信文,但當時的報務房卻被當作發送旅客信文的地方,並被忽略,2255附近的加州人號有發最後一封電報給TITANIC,但當值的報務員卻以干擾到他們為由痛罵傳電報的人
以上這嚴重凸顯了TITANIC的船員對電報的漠視,且不尊重
在晚間2255時加州人號在冰場前停船後,並向附近週遭的船隻,發送安全電報信文時,相反的TITANIC依然船速在20節以上,並沒有以安全速度來航行(也就是現在避碰規則中第六條的安全速度)
操船:於當晚2340發現冰山在前方五百碼(我如果記的沒錯換算約為五百多公尺)
我是以在讀書時聽領港上課所講的來定論
可分為兩個選擇
一,他是可以降低船速但在那麼近的情況下減速,狀冰山是一定避免不了的,我們讀書時一定都上過船構,船體哪個部份最堅固,這不用說就是船艏嘛,而且當時就有艏尖艙了,碰撞後浸水傷害一定比肚子被劃開的傷害來的小,這是最保險的狀態,且船艏若保持卡在冰山內,浸水速度一定就會更慢...
二,就是保持20節以上的航速,但當下要馬上動舵且要滿舵,當時的TITANIC就是做對了要滿舵,但卻從FULLAHEAD轉到FULLASTERN....我們上過操船學都知道,船速越快就會越快進入旋回中,ADVANCE就會隨船速加快而變短,當時的TITANIC就是因為降低船速並倒車以至於舵效降低,再加上瞬間降速的緣故,導致沖激流嚴重影響到車葉流對舵效的影響,操船學有說到這種狀況,嚴重時可能會導致,船舶進入無舵效的空窗期,再加上當時的主機是蒸氣式的,變速上跟柴油相比,慢的很多
以上為小弟的個人讀書的經驗,供你參考
還有上面的當值部份我是參考維基百科裡的航海日誌(我個人認為覺得不太像TITANIC本船的航海日誌...)來做定論的
操船部份可以去問海大的張石煜或在台北港任職領港的安台中,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得到很滿意的答案,因為這兩個就是我讀書時期的老師
flagH8
2012-04-03 13:02 #
親愛的老師:

我知道您的心意
但是想請問的是
既然你不是這個領域的
所傳授的學生更不是
那為何要談深入的問題呢

就像三國演義有全文版也有簡易版
更有論文版, 易中天版等等

看你的學生是什麼階段
也看你的教學是垂直式的
或討論式或辯論式的

以本主題而言可討論的太多了
看是從法, 從保險, 從救難, 從硬體, 從軟體

從事前或事後

從態度或是概念

通訊 氣象 船體設計到航行

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盡的

有些甚至不是經過 根本無緣去知曉
(因為沒有教科書或學校沒有教或是超出領域)

所以你的大哉問要專家回答

我無言........









ngc
2012-04-03 17:40 #
好久以前看到的八卦
鐵達尼號的姊妹船Olympic在一戰時閃過u boat的魚雷
....
(不負責任發言)

Sandy-Yu
2012-04-03 19:02 #
感謝各位專業人士的幫忙,我已經有相關的資訊可以和學生分享。再次感謝各位的幫忙,謝謝!
khc90331012
2012-04-04 10:19 #
因傑克和羅絲親熱 搞得去死團眼紅 忘了瞭望 結果就撞上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