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轉錄>航海員起薪12萬! 學生考試卡位

Captain625
2012-09-23 20:36 #
航海員起薪12萬! 學生考試卡位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2012.09.22 03:03 pm

交通部舉辦的航海人員資格考測驗今明兩天舉行,共有385人應考,其中有高達112名在校生也來卡位。海運業者指出,初入行的三副或三管輪,起薪就有六位數,約有12萬元左右,是不景氣時的好選擇。應考的社會新鮮人表示,工作難找,船員的起薪很誘人;但也有考生坦言,船上工作較乏味,不得已才會上船,等存夠了錢還是會轉行。

考生曹先生表示,現在景氣不好,工作也不好找,到船上工作可以存一筆錢,又可以到各地遊玩,和陸地上的工作相比,的確有吸引力,但如果真的順利取得證書到船上工作,他也打算存到錢之後就換工作。

「上船是最不得已的選擇!」今年才從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技術系畢業的林先生說,當船員要長時間待在船上,雖然薪水優渥,但有八成的工作時間都很無聊,家人也不支持,迫不得以才會上船工作。

海運業者打造的新船陸續完成,明年將湧現交船潮,海勤人員需求旺,但多數人認為跑船辛苦,相關科系畢業生上船意願較低,造成海勤人員長年嚴重不足,又以輪機部門最為缺人。中華海員總工會指出,國內海勤人員缺乏,尤其是輪機部門的船員常被視為「黑手」,許多畢業生寧願找岸上的工作,也不願意上船,不少海運業者轉而招募外籍船員。

長榮海運船務本部副總林沛樵說,長榮海運3年來新造30艘船,預計到2015年時,需要92名輪機長、120名大副、200名三管輪和170名二管輪,人才需求量滿大。
但交通部航政司坦言,報考航海人員測驗者多是國內三所海事相關科大學校院,三校每年畢業生約1000名,但每年上船擔任船副或輪機的年輕人僅300人左右。航海人員測驗共考5科,每科要達到60分才算及格,成績將在10月12日公佈,應考的在校生取得考試合格證書,並且完成海上實習一年、輪機半內的海勤資歷,才能成為正式船員。

【2012/09/2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LIFE/LIF6/7381012.shtml
『Peter船長航海教室』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CaptainPeter0625

『Peter船長』臉書帳號
http://www.facebook.com/CaptainPeter625
allen1945
2012-09-23 19:30 #
其實有人開始講實話了
我覺得報章雜誌這些記者 一點都不做平衡報導
跑船錢是不少 這是事實 '

但是 每篇報導都說 可以環遊世界
你門這些人從不報導事實
船能停泊的時間越來越少
裝卸速度太快
國際對船舶的要求越來越嚴
靠了港 做工 應付檢查 海上漂泊 搖晃程度不輸地震
還要撐過連續航行離靠港
家裡照顧只有錢 其他沒有
有女友的一定要放棄 一定跟人跑
家裡兩老不好照顧 只能托人照看
朋友圈回來後越來越小
這些妳們怎麼都不講

我不是說 跑船一定不好
但是高薪的背後 大家都不提

是不是應該先講清楚 至少讓大家知道 這個錢並不好賺
考慮清楚再來
而不是浪費國家資源
造成一堆人考照不跑船
真正在船上要考照的不易

先瞭解狀況再進來吧
swl
2012-09-23 20:36 #
這是真的 老婆就是老友 錢是用命換來的 機艙高溫遠超過台北最高溫度 不要只看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