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船長搏浪20小時 貨輪見死不救

houeson
2012-09-25 16:17 #
中國時報【陳世宗╱台中報導】

「我一定要活著回去,絕不能葬身大海!」六十二歲老船長沈萬昇,廿二日出海作業時,因船艙進水被惡浪狂濤打翻船,於海上漂流廿小時;憑著堅強的求生意志力、靠喝海水及尿存活。他劫後餘生心痛地說,曾兩度向經過的貨輪揮手求救,他們就是見死不救!

船長累了…▲沈萬昇全身都是被惡浪打落海中的傷痕,所幸無生命危險。(陳世宗攝) 「行船走馬七分險!」老船長沈萬昇廿二日中午駕駛台中港籍的「萬軍號」十四噸漁船,從梧棲漁港報關出海作業,下午四時在鹿港外海下網;晚上近八時開始收網,發現船內抽水機因發電故障無法啟動,他還來不及修好,幾波大浪襲來船就被打翻。

討海廿幾年的沈萬昇被衝入海中,靠著求生意志力,咬緊牙根爬上翻覆的船底,一手拉住一條纜繩,在暗夜中和怒海搏鬥。沈萬昇餘悸猶存地說,每次巨浪把他衝下船板,就使勁再往上爬,人隨船往北漂流。

沈萬昇說,在茫茫大海中,他呼天不應、叫地不靈,於離岸約兩小時航程的海域漂流,他只能向天祈求禱告,「無論如何,一定要活著回去!」他一手拉住纜繩、踩在翻覆的船板上;一手不停地向四周揮手、呼救,卻不見任何生機,迎面海風宛如死神不停召喚。

廿三日天際露出魚肚白時,他漂流到台中港外海航道,看到一艘貨輪下錨,他死命揮手、呼救,不料該船見狀,不僅未施予援手,反而起錨離開;漂流到大甲溪、大安溪出海口時,又發現有貨輪與漁船行經,就是無人願伸出援手!

沈萬昇告訴自己,一定要活著回去!當精疲力竭時,他只能蹲下來,一手舀起海水喝,因海水太鹹,他就用手再接自己的尿喝;不知漂流了多久,又發現兩艘海巡的巡防艇,明明已看到船上的國旗,就是沒被發現。

直到下午四時,漂到苗栗後龍外海時,才被一艘作業完要返回梧棲漁港的澎湖籍昇發財號漁船發現救起,距離他落海已逾廿小時。該船的船長忙連絡漁業電台,請童醫院的救護車到安檢碼頭,一上岸就馬上送醫急救。

老船長沈萬昇的家人,上週六見他沒回家,兩度向海巡單位報案協尋,所幸平安歸來。他的兒子高興地說:「父親的體力很好,我就知道他一定有辦法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