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郵輪、客船討論版

基隆港2000萬建旅客橋 郵輪不敢靠

kkk
2013-04-08 15:01 #
基隆港務分公司為打造北台灣優質郵輪港,斥資兩千多萬元趕工興建旅客橋。有前港務局員工指設計未考量與靠岸船身距離,又受限軌道無法移到後場,郵輪反而不敢靠,還沒蓋好就注定要變廢鐵。
基隆港務分公司指出,已發現問題,三月廿九日曾召集各單位討論解決之道,目前規畫設置兩公尺厚的碰墊,把郵輪船身往外推兩公尺,以確保郵輪靠泊時不會撞到新建的旅客橋,但還有郵輪補給作業的問題需克服。由於旅客橋新建工程受限於合約,目前只能繼續施工,未來再尋求根本解決之道。

台灣港務公司將基隆港定位為內客外貨的商港,交通部也全力推動基隆港成為郵輪港,在兩岸郵輪直航大解套後,今年預報要靠泊基隆港的郵輪大增。

由於東岸旅客碼頭目前使用的旅客橋通道為階梯式,乘客拖帶行李及推送輪椅都不方便,基隆港務公分司為提供更舒適服務,趕在今年四月郵輪季開始前要蓋好一座新的旅客橋。目前,橋座已矗立在東三碼頭,軌道鋪設完成。

有前基隆港務局員工指出,這座旅客橋根本是閉門造車,還走回頭路,早年就知道軌道式旅客橋無法自由移動的缺點,才會改用可自由轉向的輪式,沒想到新設計卻用舊觀念。

更匪夷所思的是,新建旅客橋臨海前緣與靠岸船泊船身的距離竟只保留廿公分空間,靠泊時如果港內湧浪過大,就會撞上;尤其是新旅客橋高達十三公尺,就是郵輪側邊附掛救生艇的位置,救生艇一般都較突出,有可能靠泊時就會撞上旅客橋。旅客橋一蓋好,郵輪為了安全,就不敢靠東二、三碼頭。

對於基隆港務公分司要增加碰墊厚度,有不願具名的船代業者指出,這根本是削足適履,郵輪船身離岸距離增加,但郵輪補給艙門的舌板長度有限,距離增加,就無法以堆高機推送補給貨物,需改用吊車,將增加作業成本,增加的費用誰要付?


全文網址: 基隆港2000萬建旅客橋 郵輪不敢靠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799908.shtml#ixzz2PqwKtVrc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