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洋文學

海島民族的【戰浪】歷程

路過的訪客
2013-07-27 15:54 #
作為海島民族,我們台灣人總對海有一份執迷及景仰,即便我是從小便居住在城市的人,也不免對此心神嚮往。在不久遠的時代以前,我們曾證實過「人定勝天」這四個字是成立的,我們用最純樸簡單的器具與海洋搏鬥,獲補極大的漁量。

也因為這樣,海報上那句「人與魚的榮譽對決」相對上格外有了更多意義,不只是這樣,更是我們身為海島民族與海的宿命對決。

故事發生在台東成功(新港)漁港,在這艘龍漁發船上,近60歲的鏢旗魚手陳永福船長,他帶領著兩位主要的船員輝吉叔、Momosan與其他人,堅持¬使用日據時代的古老方式,以鏢槍射魚的方式捕魚,不用現代聲納尋找魚蹤,只憑著多年的漁獲經驗判定潮流與漁場,最原始的總是最貼近於奇蹟,他們透過一年又一年的鏢旗魚比賽獲得名益與榮耀,但相對他們而言,他們是歷史最後的守護者,也是海島民族【戰浪】的最後根基者。

我總是很喜歡【戰浪】裡面那幾個動人的橋段,既像是海明威《老人與海》那種守住人生最後的尊嚴,他們透過生命的皺紋告訴我們,小夥子,別怕,有我們做為歷史見證。去年曾有一次環島經驗的我,於是就想起在台東遇見眾多用生命寫下藝術的漁者及拓荒者,台灣有你們,真的很幸福。

即便總是不由自主地想起,在我們政府漠視漁民,日前廣大興案的後續發展也持續擔擱,似乎有息事寧人之感,為我們實在無能的政府悲嘆之時,想起這些偉大的漁民,就更多了一些感嘆。





官方網頁:http://www.pts.org.tw/success/index.htm

公視年度高畫質國際合製鉅獻!陸海空全方位數位技術拍攝 ,深入台東成功鎮鏢旗魚的生命記錄 八月16日 晚上10點


片名:戰浪
English Title: A Town Called Success
官方網站 :www.pts.org.tw/success
類型: 紀錄片
片長: 75分鐘、50分鐘
規格: HD/ SD
全球首播:
公視 CH13 2013. 8. 16 (五) 22:00
HD頻道 2013. 8. 17 (六) 12:00, 19:30

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