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體檢船舶 驗船師4萬起薪

謝志鴻
2013-11-10 17:10 #
體檢船舶 驗船師4萬起薪
中央社中央社 – 2013年11月10日 上午9:14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研究處長黃余得說,驗船師是幫船舶體檢,助理驗船師起薪近4萬,考取驗船師執照後每月津貼增6000元。
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是接受交通部委託,聘僱驗船師考試及格人員,執行國輪驗船工作。驗船師考試規則規定,造船、輪機等相關科系畢業,從事3年以上驗船工作,或5年以上修船造船工作;或從事造船、電機等技師3年以上;或曾任一等船長、輪機長2年以上,可報考驗船師考試。
黃余得形容,驗船師的工作就像是替船舶做體檢,除了舊船要定期檢驗、塢修,也要參與新船監造工作。
擔任驗船師,身體一定要好。黃余得說,造船業一般被歸類為3K產業,工作環境高危險、辛苦,驗船師也是造船工作的其中一環,工作內容不是只坐在辦公室看文件,也要頂著大熱天,在船艙爬上爬下執行工作,
他說,除了船舶輪機專業,驗船師要熟知相關公約、政府法規。新人進到驗船中心,擔任助理驗船師,起薪將近新台幣4萬元,最快工作3年,考上驗船師執照,每月會增加6000元的津貼,除了基本月薪之外,視公司業務營運狀況,也會有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