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全球海洋議題現況

flagH8
2014-01-21 09:44 #
全球海洋議題現況

近年來全球在海洋上已經有許多明顯的變化,從軍事來說:首先是中國大陸遼寧艦的成軍。中國的海軍根據2013年1月4日出版的國際先驅導報登載主題為「海軍建立首批海外戰略支撐點(Point of support)?」的評論文章,文章提到,雖然解放軍不會建立西方式的海外軍事基地,但可按照國際慣例打造海外戰略支撐點,首批海外戰略主撐點將在環印度洋國家上建立。除此之外,更有消息指出十年內中國將延伸海外的基地港,不管是珍珠鍊戰略也好或是U型包圍圈也罷,這些從美國來的觀點是否偏頗,姑且不論,但海上衝突愈來愈白熱化是不爭的事實。有企圖心的中國讓已具規模的海上霸主-美國擔心非常。另外,釣魚台的爭端始終未能達到一個協議或是一個安全互動的模式,引信尚未拆除的局面更是令人憂慮。
從航運業來說,已有許多陸上的建設是為了減少海上活動而設計者,這些設計大多已經開始設計或執行,比如說巴拿馬或泰國的運河開闢;抑或是跨國油管的銜接;開始活躍的北極圈航路等等。至於最近低潮許久的波羅地海指數,因為鐵礦石的需求旺盛而開始蠢動,這些商業議題是否能夠持續榮景,是各方關心的焦點。
在船舶管理認證的領域方面:挪威船級社(DNV)和德國勞氏船級社(GL)的合併已獲相關許多國家監管機構的批准,根據合併後集團的公開新聞稿中表明了他們的企圖心是想取得世界領先的地位以及提供更多、更有深度的服務據點和服務項目。
從海洋生態來說,核汙染的海水及魚類,未幾就會影響到整個北太平洋;全球暖化給予海洋的變化使得食物鏈改變以及海洋入侵物種變多的現實,已經讓生活限制愈來愈形複雜。
在國內,交通部開始對國際海事機構的新公約做出一連串的研究,希望能透過立法程序建立國內與國際的聯繫;海員工會及船長公會也針對砂石船的船難議題舉辦座談,期望是否能集思廣益得到解決之道;面對國際上船員就業的變化,交通部發表了諸多廣告以吸引莘莘學子進入海洋事業,然而懸掛台灣旗似乎很難成為船東的第一選擇。筆者以為海洋相關產業應該放眼世界,瞭解世界趨勢及律動,做出更有效的投資與研究發展,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轉載自中華海洋事業協會網站
http://ocean1984.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