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基隆馬祖客貨輪 台馬之星下水

飛天糖果
2014-04-11 22:58 #
本報訊】新臺馬輪「臺馬之星」昨日上午在高雄市高鼎遊艇公司船廠舉行命名及下水典禮,行政院長江宜樺親自蒞臨出席,表達對離島交通政策的重視。馬祖人盼望了二十餘年的新臺馬輪「臺馬之星」昨日成功下水,象徵我國造船實力的提升,並且也為台馬海運交通揭開新的里程碑。


 昨日「臺馬之星」下水儀式由縣長楊綏生主持,行政院長江宜樺在政務委員楊秋興、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交通部次長陳純敬等人陪同下特別南下參與盛會。曾參與推動新臺馬輪案的前任立委曹爾忠與現任立委陳雪生、議長陳貴忠、議員曹爾章、陳建光、東引鄉長馮印樂、北竿鄉代主席吳金平、莒光鄉代主席謝春欗、東引鄉代主席楊雲成等人也跨海到高雄代表馬祖鄉親,見證台馬交通歷史性的一刻。另外本縣榮譽縣民「國父分身」葉重順昨日也至會場「視察」大船下水。


 昨日命名及下水儀式,由縣長楊綏生宣讀命名書,並由行政院長夫人李淑珍為「臺馬之星」擲瓶,隨後「臺馬之星」在眾人的歡呼聲中緩緩下水,成功下水後並拖帶停靠於順榮造船廠碼頭。在成功下水的那一刻,在場見證的馬祖鄉親都說非常感動,因為等新臺馬輪下水這一天,馬祖人已經等了二十餘年。


 行政院長江宜樺在致詞時表示,他有多次演說致詞的經驗,但是在約5000噸的大船前致詞還是第一次,心情感到非常興奮及感動。他曾在左營軍港當兵,因此能體會馬祖鄉親暈船的痛苦,他也期盼透過離島建設特別條例與基金,將馬祖建設得更為亮麗,讓離島鄉親活得快樂,活得有尊嚴。同時政府要解決的不僅是馬祖的交通,應該是整體政策給予特別彌補支持。


 縣長楊綏生表示,他期盼「新臺馬輪」能完成馬祖鄉親跨越台灣海峽的心願,結束馬祖人暈船痛苦的命運,並讓我國造船工業更上一層樓。他以感恩的心,感謝中央到地方所有曾經為「臺馬之星」付出心力的朋友。


 議長陳貴忠表示,「臺馬之星」將創造馬祖海上交通的便利,他代表馬祖鄉親向所有支持馬祖的朋友表達感謝,未來「臺馬之星」完工時,歡迎各位貴賓再次熱鬧慶祝首航。


 立委陳雪生表示,新臺馬輪案的推動過程非常辛苦,他看到「臺馬之星」舉行下水儀式非常感動,他曾在立院多次質詢江院長是否重視馬祖,江院長以親自出席下水儀式來展現對於馬祖的重視,他給予肯定。他並希望中央能夠繼續支持馬祖的交通建設,未來再造一艘,讓馬祖能雙向夜航。


 前任立委曹爾忠表示,他在民國81年參選立委時提出「馬祖交通革命」的理念,而後任內完成南北竿機場興建、臺馬輪購入以及島島有碼頭等政策;而後再參選又提出「二次交通革命」,展開南北機場改善、新臺馬輪、新島際交通船等案,目前已慢慢展現政策成果。他認為建設馬祖是建設國土的一部分,有助於國家整體的平衡發展。


 高鼎遊艇公司董事長韓碧祥說,台灣造船廠絕對有國際等級的造船能力,就看我們有無決心去做,台灣如果沒有走出第一步,就不會有開始,能有機會承包建造「臺馬之星」,高鼎公司感到非常榮幸,船廠全體員工將全力以赴,打造最好的「臺馬之星」給馬祖鄉親。


 「臺馬之星」總噸位4975,旅客定額人數646人(其中380人為臥式),可載小客車28輛,中型巴士3輛或大型巴士1輛。該艘巡航船速達20節,船長104.6米,船寬16米,吃水深4.5米,載重噸為800噸,除舖位、座位外,還有電梯、餐廳、電影院、棋藝間、販賣部、醫務室及開放式咖啡座,也有吊掛式直升機坪。該輪被要求除須符合中國驗船中心(CR)規範外,尚須入級法國驗船協會(BV),是國內目前為止自建最大型且具雙等船級之客貨輪。


 「臺馬之星」以增強安全、舒適、平穩兼具遊憩功能規劃為興建重點,以滿足馬祖鄉親基本民生行的需求,能有效提高旅客搭乘意願,進而促進馬祖地區觀光及相關產業發展。在設計時亦考量環保綠色性能,並注重安全性及航行經濟耐用等要點,同時亦關注景觀、自然生態、無障礙設施、兩性友善環境及生活美學等要素,以使馬祖在地藝術能充分與之結合。


 「臺馬之星」歷經馬祖三位立法委員及五任縣長爭取,在曹爾忠立委及陳雪生縣長任內,行政院在振興經濟方案特別預算項目內,編列建造總經費為新台幣14.2億元,全額補助連江縣政府購建,並經97年12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現為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確認為該計畫符合行政院「振興經濟新方案-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政策目標後,即由中央特別預算分四年(98-101年)編列,且於98年4月分別獲立法院三讀通過及總統令公佈,在98年度編列8500萬元,99度編列4.46億元,100年度編列4億元,101年度暫未編列,餘於102及103年度轉由中央交通建設公務預算各別編列2.5億元及2.6億元。


 在陳雪生縣長任內因任期已屆,逐由曾執行「臺馬輪」採購經驗的現任縣長楊綏生完成招標,由中信造廠的子公司高鼎造船廠以統包方式得標興建,目前總工程進度達53%。整個計畫採購案自100年7月29日簽訂契約,101年7月10日切片開工,同年10月29日安放龍骨,昨日舉行下水典禮後將繼續進行後續的水上艤裝、室裝作業及海上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