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油輪入港加油 出海轉賣中國(轉仔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poyentsai
2014-04-17 10:18 #
各位對這件事的看法?或您覺得的解決可行方案(自從壹週刊開始報導至今,各報也加入追蹤,似乎越追越多大家對自身週遭的安全或權益是否開始擔心??)

============================================================
〔記者林嘉東、楊培華、張文川、高嘉和/綜合報導〕外籍油輪與中國船隻在台灣的馬祖海域大搞油品非法交易!吉里巴斯籍「進展號」油輪日前在台中港加滿台灣油品後,前晚於馬祖外海將油品輸給中國籍「粵榕506號」改裝油輪時,被海巡署馬祖海巡隊等單位發現,經連開15槍才制止「進」輪逃逸並押回基隆港;基隆海巡隊訊後,將印尼籍船長及船上2名企圖偷渡的中國男子,分別依違反石油管理法、國安法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




權宜輪進展號油輪18日被海巡署基隆海巡隊等單位押解回基隆港靠泊西33號碼頭。(記者林嘉東攝) 進展號油輪利用船上的油管,將台灣的油品輸到中國籍改裝油輪粵榕506號的油管內,在公海進行交易。(記者林嘉東攝)

權宜輪進展號油輪18日被海巡署基隆海巡隊等單位押解回基隆港靠泊西33號碼頭。(記者林嘉東攝)



12

海巡署基隆機動查緝隊經數月追查,掌握權宜輪吉里巴斯籍「進展號」油輪,意圖在海上非法賣台灣油品,經報請士林地檢署檢察官邱智宏,17日動員淡水、馬祖、基隆海巡隊展開海上圍捕。

18日凌晨1時許,馬祖海巡隊分隊長李志文,在馬祖外7浬處發現「進展號」(PT PROGRESS)油輪正與中國鐵殼船改裝的「粵榕506號」油輪,以油管在海上輸油、交易。

兩艘油輪見馬祖海巡隊突然殺到,立即拔掉油管逃逸,「粵榕506號」趁亂逃逸;而馬祖海巡隊為阻進展號脫逃,以M16步槍連開15槍示警,才逼它停車。經登檢發現船上除了印尼籍船長、10名緬甸籍船員,還有 2名中國男子陳宗寶、劉建華,懷疑除了非法交易台灣油品,還伺機安排偷渡。

印尼船長稱第一次

印尼籍船長供稱,該船是新加坡籍船東一個月前買下,他知道在海上賣油違法,但因擔心不依船東之意會被炒魷魚,故鋌而走險,又說這是該船第一次交易油品。

海巡署查出,「進展號」為降低成本,及規避我國法令等規定,一個月前才換掉中國船員,重僱10名緬甸船員;並找印尼籍船長開船,空船從新加坡出港,至台中港向台灣油品公司買油、加完油,再往北赴馬祖外海與「粵榕506號」改裝油輪接頭。

「進展號」尚有2800噸柴油,海巡署基隆機動查緝隊昨天下午找來油品技術人員抽驗柴油,但無法確認它究竟來自中油或台塑?須等化驗報告才能確定。

賣1船油 可賺3千萬

海巡人員透露,柴油的每公升價格,台灣是29.5台幣,扣除外籍船隻享有的免營業稅與貨物稅後,每公升約25.7台幣,中國則約36.96元;兩國價差約11.26元,以「進展號」尚存2800噸的台灣柴油而言,兩國之間就有3152萬8000元台幣的價差,中間就有不法暴利可圖;據悉,海上揩油行徑以澎湖、馬祖海域最嚴重。

「進展號」總噸2331噸,船齡38年,是老舊油輪,甲板、船身鏽蝕嚴重。基隆港務局海事科人員登檢後,以有礙航安為由,將它留置基隆港,禁止出港。
la712552
2014-04-16 14:26 #
數年前服務於水駁常幫『天XX號』船隊加水,油駁也是,聽說在公海那個那個...

當時台灣嚴重缺水分區限水,我家還用浴缸儲水,心裡想為何要這樣賣水給這些船,一噸約80元,一次申請大約1000多噸,船隊加起來很可觀...

水雖然沒比燃油重要,但船員喜歡水,老闆重視油,只是引申此問題大家思考...
沒事不要找我,有事更不行
flagH8
2014-04-17 10:18 #
當年在美國禁酒期間

常有警方報導某某酒窟或運送車被捕獲的消息

其實都是利益相同的市場競爭者告的密

至於是否同本案有雷同之處

各位自己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