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海運新聞討論版

台灣真可憐,服貿過吧

famous
2014-04-19 23:27 #

2014年4月7日至10日,以上海港引航站站長薛一東為團長的中國代表團赴巴拿馬共和國首都巴拿馬城參加了第22屆國際引航大會。本次會議的代表團由中國引航協會組織,團員7人分別來自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大連引航站、上海港引航站、寧波引航站、廈門引航站、廣州引航站等六家單位。
本次會議議程共5天,我代表團參加了4天會議,其中4月11日的會議由於行程較緊的原因未能參加。在參會期間,我代表團成員嚴格遵守外事紀律,認真參與各項會議議程,積極主動開展交流,達到了預期的目的,取得了較好的成果。報告如下:
一、會議的相關背景
本次會議的主辦方是國際引航協會(IMPA)。國際引航協會於1970年6月在德國基爾市成立,是一家專業的非盈利性國際組織,是國際海事組織(IMO)的咨商成員,與IMO有良好的合作,在英國倫敦設有常駐機構。IMPA的主要目標是:宣傳引航的專業性和促進引航安全。到目前為止,已有54個國家和地區的引航協會成為其會員,引航員超過8000名。
國際引航大會每2年舉辦一次,由各會員單位輪流承辦。本屆會議的承辦方是巴拿馬引航協會。巴拿馬戰略地位特殊,巴拿馬運河舉世聞名,在世界航運界佔據了舉足輕重的地位。2014年恰逢巴拿馬運河開通100週年,巴拿馬運河的擴建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之中,值此特殊時期,將第22屆國際引航大會定在巴拿馬召開具有深遠的意義。
二、會議的議程和主要內容
1、開幕式
4月7日上午,第22屆國際引航大會在Megapolis會議中心開幕。
巴拿馬運河管委會副主席Manuel Benitez首先致辭,他談到巴拿馬運河自1914年通航至今,已經歷了100年,引航員為巴拿馬運河的暢通做出了巨大貢獻,隨著2015年新運河的竣工,更加現代化的巴拿馬運河將展現在世人面前,也給引航員帶來了新的挑戰。隨後,IMO秘書長、IMPA主席及秘書長分別緻辭,總結、評價IMPA在過去兩年所做的工作和國際引航業面臨的問題,展望未來的發展。
2、領導人選舉(閉門會議)
經過會員代表的投票,加拿大引航協會主席Captain Simon Pelletier 當選為主席,法國引航協會主席Captain Federico Moncany 當選為高級副主席,巴西、韓國及英國引航協會代表分別當選為IMPA副主席。
上海港引航站作為IMPA的成員參與了投票。
3、引航員責任專題(閉門會議)
引航員責任一向是IMPA會議的一個重要議題。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在引航過程中,由於引航員的過失導致海損事故時,引航員和引航機構不承擔民事賠償責任,但應承擔相應的行政責任。在有些國家,引航員需要為由於自身失誤引起的海損承擔一定的民事賠償,但均有一定的賠償限額,比如英國引航員民事賠償的上限是1000英鎊,加拿大是1000加元;而美國的部分州根據各自的法律規定,民事賠償上限在1000-5000美元不等;亞洲的日本和韓國對引航員的民事賠償限額並沒有額度方面的規定;丹麥、西班牙等個別歐洲國家需要承擔高額民事賠償責任。會議列舉了許多國家在這個問題上的現狀,並就民事賠償是否有利於引航員工作的開展進行了探討和辯論。
4、運河專題
先後有巴拿馬運河、加拿大韋蘭運河、德國基爾運河和英國曼徹斯特運河的引航員代表發言,介紹各自運河的情況和特點,交流和比較運河引航經驗。
5、技術專題
意大利代表:引航船扇形區的創新;英國代表:引航船 Hadrian 軌道介紹;日本代表:AIS 在引航員培訓上的應用;中國代表:船舶避碰;韓國代表:超大型集裝箱船舶的操縱性能。
6、引航相關產業專題
巴拿馬運河管委會:運河擴建的影響;相關國際組織如國際干散貨船東協會(INTERCARGO)、國際獨立油輪船東協會(INTERTANGO)、CIRRELTF研究中心、國際海事無線電協會(CIRM)等代表發言。
7、電子導航和引航員人身安全專題
加拿大代表:電子導航發展;澳大利亞代表:引航員人本安全設計。
8、引航競爭(關門會議)
丹麥的引航情況;阿根廷的引航情況;歐洲引航協會(EMPA)主席:EMPA在歐盟中的角色演變;歐洲引航協會秘書長:歐洲引航50年(1963-2013)
三、中國代表團參會重點
1、入會談判
4月8日下午,交通運輸部港口處林軍保處長和上海港引航站站長薛一東就中國引航協會取代上海港引航站加入國際引航協會一事與國際引航協會秘書長Mr. Nick Cutmore 進行了磋商。
會談中,我方指出中國是一個航運大國,中國引航協會希望能夠加入IMPA成為其會員,與國際引航界同仁進行更多的互動交流,為中國引航事業的發展做出更多貢獻。在正式遞交入會申請書之前,中國引航協會需明確「中國台灣引水人聯合會」在IMPA中的會員身份。這是中國在參加國際組織時處理台灣會員問題的一貫原則和立場。在IMPA的會員名單中,台灣同香港一樣,是作為中國的一個地區而不是一個主權國家取得會員資格的。 IMPA在處理台灣會員問題時要遵循一個中國原則,不得在IMPA舉辦的任何活動中,出現有台灣主權意識的標識,包括旗幟、名片、徽章等,不能出現任何引起「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歧義理解的表述。針對台灣的稱謂問題,中國引航協會堅持使用「Taiwan, China」的立場不會改變,希望IMPA能夠對我國的國情予以充分的尊重與理解。如果IMPA能與中國引航協會達成一致,中國引航協會將加入成為其會員,屆時中國引航協會、中國香港引航協會、中國台灣引水人聯合會將同時成為IMPA的會員,共同代表、維護全體中國引航員的利益。秘書長Nick表示IMPA非常希望中國引航協會能夠成為其會員,也瞭解和尊重「一個中國」原則,他會將我方提出的要求上報IMPA管理委員會討論。但他重申IMPA是一個致力於引航的專業性組織,並不想干涉任何國家的政治,希望全世界引航界同仁能夠跨越國界、跨越政治共同致力於引航事業的發展。
2、亞洲會員小組會議
中國引航協會代表與中國香港引航協會、中國台灣引水人聯合會、日本引航協會、韓國引航協會、越南引航協會召開了一次亞洲會員小組會議。會議的主要議題包括,一是增強亞洲引航組織在國際舞台上的話語權。希望以此次韓國引航協會會長當選IMPA副會長為契機,讓更多來自亞洲的聲音出現在IMPA組織中,維護亞洲引航員的共同利益。二是關於引航梯的問題。中國代表提出這是困擾中國引航員乃至全世界引航員的問題。IMPA大會上也提及美國、巴拿馬、英國等國家引航員由於梯子問題受傷。儘管在IMPA的努力下,IMO改進了「引航員登離輪裝置要求」,但是效果並非立竿見影。上海港近年來發生數起由於引航梯損壞或者擺放不當造成的引航員墜落受傷事件。我方提議在全亞洲範圍內建立一個黑名單機制,任何一個國家的引航機構發現被引船舶的引航梯存在安全隱患,即刻將船舶的信息在全亞洲進行通報,讓其他港口防患於未然。收到警示信息後,各國引航機構可以建議海事主管部門在此類船舶掛靠港口時對其進行嚴格的安全檢查,必要時引航機構可以拒絕引領該輪。希望通過這種黑名單機制讓船公司和代理公司認識到引航梯問題的嚴重性和緊迫性,切實提升安全意識,不斷加大船舶設施設備的維護保養力度,從而還引航員一個規範、安全的工作環境,有效保護引航員的人身安全。
3、大會發言
寧波引航站高級引航員宣曉東在大會上作了題為《船舶操縱思維對避碰決策的影響和作用》的發言,並就此主題與參會代表作了交流,獲得了廣泛的好評。這也是繼第20屆、第21屆世界引航大會後,我國引航員連續在世界舞台上發出自己聲音,增強了中國引航在世界上的話語權,提升了中國引航的國際形象。
四、參加本次會議的收穫和體會
1、瞭解了世界引航業的發展狀況和最新技術進步
在會議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以及國外同行的演講反映了世界航海新技術的應用、引航法規的變化、引航業面臨的問題、引航的發展方向等內容,讓我們開闊了眼界,增長了對引航業的認識,對促進我國引航業的健康發展有許多有益的借鑒。
2、增進了與其它國家、地區引航同行的互相瞭解和友好關係
在會議期間,代表團成員與其它國家、地區的引航機構代表進行了廣泛的交流和溝通,增進了互相的瞭解和友誼。台灣地區和香港特區的代表與大陸代表之間更是有一種同胞的親情。台灣地區和香港特區參加IMPA較早,他們參加國際交流的經驗較為豐富,相關的資料和知識較為系統和全面,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
3、中國可以在世界航運和引航舞台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作為新興的海運和港口大國,中國代表團受到了非常多的關注。但我們現在體現出來的更多的是港口吞吐量、引航艘次、引航員規模等「硬實力」,在航海文化、海洋意識、引航規則的制定、話語權等「軟實力」方面,我們還有較大的差距。我們引航應發揮自身的特點和優勢,進一步加強交流,取長補短,在國際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為建設海洋強國作出自己的貢獻。
4、建議國家對巴拿馬運河擴建後對航運等相關產業的影響作進一步的跟蹤和研究,及時調整相關政策。
本次會議的一個重要關注點就是巴拿馬運河的擴建。根據目前工程進展情況,巴拿馬運河的擴建工程可能會在2016年左右結束,屆時,全球航運將進入「後巴拿馬」時代。巴拿馬運河新船閘的長度將達到427米,寬度將達到55米,水深將達到18.3米,這對全球航運業和相關產業將產生深遠影響,委內瑞拉等國原油的運營船型和成本也會有較大的改變,可能會改變目前我國能源供應的格局,值得我們進一步跟蹤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