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建立海運大國 海運到陸運要分工

謝志鴻
2014-05-24 14:10 #
建立海運大國 海運到陸運要分工
2014年5月23日 下午5:39【台灣醒報記者邱惠恩台北報導】
台灣位於太平洋、亞歐、地中海三大航線的交會處,具有發展海運大國優勢。再交通部航港局23日的海運產業青年論壇中,與會業者指出,國際海運趨勢已從海上運輸拓展至陸上運輸,不只運輸,在訂單、倉儲、金融等方面都將提供顧客更客制化的服務,我國機會很大,要善把握。
全球港口貨櫃量從2000年至2013年期間成長2倍,亞洲港口貨櫃量則成長2.32倍,全球佔比成長64%,顯示亞洲地區已成為全球海運最重要的市場。我國貨物貿易總量95%以上透過海洋運輸,全球貨櫃運輸排名上,我國長榮、陽明、萬海海運位居第4、14、21位。
交通部部長葉匡時強調,海運是一項相當國際化的產業,競爭激烈,產業背後需要完整的商業生態系統支撐。交通部航港局祁文中也說,由於台灣在太平洋、亞歐、地中海三大航線的交會處,全球貨運佔比高達72%,具有發展海運大國的優勢。
目前國際海運產業創新趨勢,是從大船到超大型船舶,從強調速度轉而訴求省油、保護環境的綠色航運與綠色碼頭,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盧峰海指出,過去海運市場主要是成熟經濟體的國家,但目前市場已轉向新興國家市場。
沛榮國際總經理吳進發認為,目前海運產業已朝向顧客服務為導向,將海上業務開發的運輸端延伸至陸上服務端,甚至是第四方服務,包括訂單、倉儲、配宿、金融等更客制化的服務。盧峰海表示,海運也要電子商務創新,提供「點對點」船期資訊、線上訂艙、提單查詢、製作等;另外,現代人對食物健康與新鮮的要求很高,促成「冷鏈物流」市場蓬勃發展。
國際航運產業的策略聯盟中,聯盟內的成員與各聯盟之間的合縱連橫態勢明顯,陽明海運管理師陳彥邦強調,船公司在海上運輸端的服務幾乎無差別,陸上運輸端、顧客服務、船舶效率等是未來一較長短的趨勢。
當海運業者觸角延伸至陸上物流服務,恐與物流業者互相踩線,海運承攬運送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戴治中認為,要有市場分工概念,船公司受限於與其他船公司的競爭,很難與提供多元服務的物流業者較勁。
LOSER
2014-05-24 14:10 #
說的真好…

縮圖


縮圖



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