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包商申請 中國工作船進駐台灣

謝志鴻
2014-09-19 14:30 #

包商申請 中國工作船進駐台灣 2014-09-14〔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

不只中國車可以來台灣趴趴走,恐怕連中國平台工作船、工程船也將大舉進駐台灣沿岸!

全台沿海水文恐遭掌握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驚爆,交通部航港局可能應離岸風力發電承包商之請,首度核准中國平台船及技術人員來台施工;如果此例一開,全台沿海的水文資料將漸為中國所掌握,大開海防後門。

據瞭解,經濟部能源局在彰化外海推動的離岸風力發電示範計畫,除了發電機組外,還要裝設海氣象觀測塔;然而承包商卻申請由中國平台船及技術人員來台施作,擬由中國拖船從上海拖運至台中港,再由台灣拖船從台中港拖運至彰化外海施工。人、船分屬內政部移民署、交通部所執掌。

依「兩岸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規定,這種不屬於客、貨運工作船,應由航港局核轉交通部「專案許可」;不過交通部卻透過一個委託公告,把准駁權下放給航港局。

中國技術人員獲准來台

因事涉跨部會業務,航港局在八月中旬發函詢問各機關意見。陸委會表示,中國人無法來台工作,但可循專業人士的途徑來台。國防部則表示,只要船隻在進出直航港區時,全程開啟通訊及定位系統,且檢附航行計畫即可。國安局則認為,事涉水文機敏資料,指定由國防部及有關機關再作認定。

在管碧玲接獲舉報時,移民署已經核准中國技術人員得以「工程研討」的名義來台;剩下平台船的部分,航港局似也有意核准。

管碧玲要航港局擋下來

管碧玲出示相關資料指出,不只海氣象觀測塔,整個離岸示範風場的三十座風機,都預計由中國平台船及相關工作船施工;而風場就位於十二浬內的「禁止海域」。不只中國平台船可藉工程需求,取得該海域的水文資料;更能在長期的施工過程中,進一步獲取更完整的觀測資料。

她強調,航港局絕不該開放;若開此先例,除未來還有一百支的離岸風電計畫,加上其他沿海、離岸的海事工程,下包商都能堂而皇之地申請中國平台船、工程船來台施作,政府要拿什麼拒絕?屆時整個台灣沿海的水文資料,恐怕會一點一滴地漸為中國所通盤掌握。台灣海峽的虛實恐將因此洞開,我們還有什麼自保的本錢?



fu.
2014-09-17 11:52 #
1 出賣水文資料
2 滅我船員工作機會
3 不知道海員工會 想法如何? 如果是 中華海員一起賺的話 就太諷刺了

*你不管政治 政治就不管你*
連你的工作都賣了 你還在幫他數鈔票
路過的訪客
2014-09-17 16:11 #
只要我們拿的錢比中國人更低些,一樣可搶回工作權,輪不到他們搶飯吃.
老水手
2014-09-18 18:46 #
『..........經濟部能源局在彰化外海推動的離岸風力發電示範計畫,除了發電機組外,還要裝設海氣象觀測塔;然而承包商卻申請由中國平台船及技術人員來台施作,擬由中國拖船從上海拖運至台中港,再由台灣拖船從台中港拖運至彰化外海施工。人、船分屬內政部移民署、交通部所執掌。.......』
...................................
重點不在大陸『平台船及技術人員』來台施工的問題、而在該『離岸風力發電』承包商為何要請大陸的平台船和技術人員的問題!
難道在台灣找不到「平台船及技術人員」嗎?如找不到那沒話說、如找得到卻不用台灣的「平台船及技術人員」那才是問題所在!就好像現許多船公司明明許多台灣船員上不了船、不但不用還都用大陸船員、像近洋裝木材的「X榮航運公司」連新造的船全船都沒一個台灣船員、全是大陸船員!「愛台灣」?狗X!
倒是該包商承包的工程是公家的嗎?如是的話那之中的問題就嚴重了!如是私人的工程、以現在台灣的商人、想叫她們『愛台灣』?創造台灣勞工就業機會、那是不可能的!別傻了!台灣周邊沿海的水文資料老共早就知道了,人家衛星都好幾個在太空了!
【民進黨的立委管碧玲的驚爆】做秀罷了、她要是有心、就幫幫台灣弱勢的船員們、讓船公司多僱用一些台灣船員吧!尤其乙級船員!還有海事學校畢業的學生、要上船實習都沒船上、那才是問題呢!
老水手
linsanity
2014-09-19 14:30 #
應該說是台灣真找不到起重平台船(1000 TON),記者是外行也..這也暴露出離岸風電可觀商機,有退休船長或引水人想造福船員後進嗎?可以來投資離岸風電海域操縱作業公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