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國安考慮 離岸陸籍工作船暫不允許入臺

謝志鴻
2014-09-25 00:11 #

自立晚報自立晚報 – 2014年9月23日 下午10:38【記者蘇繼高台北報導】

交通部航港局於22日邀集相關機關及專家學者,就能源局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系統,承包商申請大陸籍工作船來臺案,進行勘查小組工作會議,經討論認為該起重平臺船於航行或施工期間,船上設備有取得相關水文資料影響國安之疑慮,在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對相關業者施工影響國安之疑慮未釋疑前,不同意該起重平臺船到彰化外海施工,並請該起重平臺船暫不來臺。

航港局是依9月16日跨部會聯合審查會議決議,對於該工作船由大陸南通依直航航道進入臺中港,並無反對意見,至於臺中港至彰化外海施工,應排除國安疑慮始得許可,並由航港局邀集專家學者於工作船抵臺中港後登船勘查,確認無妨礙國安之設備後,始同意該工作船移往彰化外海施工,並由相關機關派員隨工作船駐船監督,以排除外界疑慮。

為完備登船勘查相關事宜,航港局今日邀集包括國防部、國家安全局、內政部、科技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經濟部能源局、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港灣研究中心、中國驗船中心、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國家實驗研究院等組成勘查小組,於該船進港前,先召開工作會議,比對該工作船依國際公約相關規定配備之航儀,有無影響國安疑慮之情事進行討論,與會相關單位認為,該起重平臺船航行或施工期間,船上配屬設備應有取得相關水文資料而影響國安之疑慮,爰作成以下決議。

(一) 本次會議經濟部能源局並未派員參加,經電洽表示,離岸風力發電機組設置計畫2030年目標量600支,第一階段2020年前設置100支,台船表示2017年前國內無適合之起重平臺船。
(二) 國防部表示,配合相關部會審查相關計畫之立場在24浬內不同意大陸籍船舶從事勘測或研究之行為。
(三) 與會相關單位認為,該起重平臺船航行或施工期間,船上所具設備即可取得相關水文資料,在經濟部能源局無法對相關疑慮提出釋疑前,不同意該起重平臺船到彰化外海施工,並請該起重平臺船暫不直航來臺。
(四) 本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針對使用大陸工作平臺船對國安的疑慮,提出說明釐清後,航港局配合邀集相關機關召開會議。


LOSER
2014-09-24 12:20 #
人家的間諜衛星早就把全部的XX都看光光了,區區一個海上工作平台算什麼…

縮圖
berryjou
2014-09-24 13:12 #
herbert貼自自立晚報和自由時報,但自立晚報還有在販賣嗎?虧損早就停刊了.
老是貼人家的,為何不自已提筆寫自已的觀點文評
berryjou
2014-09-24 13:12 #
herbert貼自自立晚報和自由時報,但自立晚報還有在販賣嗎?虧損早就停刊了.
老是貼人家的,為何不自已提筆寫自已的觀點文評
謝志鴻
2014-09-25 00:11 #
Sorry~原本想放些新聞讓大家知道,沒想到造成不愉快,以後不會再PO了,
至於是否是自由等報報導是基於尊重撰寫人及出處連帶完整公佈,
本人並無特別政治或某些立場,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