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船副業務討論區

大船靠港政策落地

eMule
2015-07-05 05:53 #
大陸新聞
大陸交通部和國家發改委聯合發佈《關於港口接靠 40萬噸礦石船有關問題的通知》,並公佈了現階段40萬噸鐵礦石碼頭佈局方案合計7個,其中大連港和青島港各1個,曹妃甸港2個,寧波-舟山港3個。

5月底中國礦運和招輪分別公告與淡水河谷的合作協議,並確定了運輸合同年限、購船的標的、每年的貨運量後,6月初,中國礦運在新加坡接收了淡水河谷的4艘40萬噸Valemax 後,大船靠泊中國港口就只是時間上的問題。最後,當中國礦運旗下40萬噸船「遠卓海」輪於6月30日首次抵達中國,等待靠泊青島董家口

中國礦運或接收更多大船,利好兩大股東中國遠洋、中海發展。與淡水河谷子公司Vale Shipping 簽署20+5年的鐵礦石、錳礦長期運輸協議,每年運量約600萬噸。而以上的協議很可能只是合作的開始,淡水河谷的有色金屬負責人表示五年內對中國的出口將翻倍,因此未來淡水河谷很可能增加與中國礦運的長期運輸協議量,從而換取其手中剩餘31艘Valemax(4艘已經出售中國礦運)在中國的靠泊權,甚至不排除將剩餘大船全部出售給中國船東的可能。考慮到中國礦運將成為國內礦石進口的核心運營者,我們認為本次通知利好中國礦運的兩大股東中國遠洋和中海發展(分別持股51%和49%)。

礦石吞吐向大泊位集聚,首推寧波港、大連港,其次推薦日照港、天津港。 淡水河谷出口到中國的礦石將不再需要到馬來西亞或菲律賓進行減載或大換小,而可直通國內。

目前全國有9大港口的合計12個泊位的靠泊能力達到30萬噸(水工結構40萬噸),而入圍此次鐵礦石碼頭佈局方案的有7個。因此,優先推薦泊位在上市公司體內且入圍本次方案的寧波港和大連港,我們預計未通過驗收的泊位在下半年會陸續完成驗收,因此我們同時推薦擁有30萬噸級以上泊位(但本次暫未進入佈局方案)的日照港和天津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