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人員考試討論版

自動舵靈敏度調整?

bbbeaa
2015-09-10 08:35 #
以下自動舵靈敏度的問題,依標準答案來看是不是有衝突?
第1題解答 天氣良好時 靈敏度值應設小。
第2題解答 靈敏度值設小的原因 比較靈敏。 所以(C)避免蛇行是錯的。
第3題解答(A)是錯的所以 (D)船舶蛇行時,應將靈敏度(Sensitivity)調低一點。 是對的。 那不就跟第2題的解答衝突了嗎?

另外 Google 到的教科書上說 "天氣好時,海浪干擾小,可將靈敏度調高",這和第1題的答案也違背了。
縮圖


天氣調整鈕 (Weather helm),是否就是靈敏度調整? 這個靈敏度要怎麼設定? 請教有經驗的前輩們,謝謝。


1.在何種情況下,應將船上自動操舵儀(Auto pilot)的靈敏度(Sensitivity)值設定得較小?(D)(104-2-21)
A.海況不好
B.船舶重載
C.增加反舵角
D.天氣良好時

2. 將船上自動操舵儀(Auto pilot)的靈敏度(Sensitivity)值設定得比較小時,其原因何在?(D)(95-41-18)、(97-3-10)、(99-1-13)
A.海況不好
B.船舶重載
C.避免蛇行
D.比較靈敏

3.下述有關調整船上自動操舵儀(Auto pilot)面板控鈕的敘述,那一個是錯誤的:(A)(97-1-12)、(98-4-6)、(100-3-11)
A.船舶重載時, 舵角(Rudder angle)鈕設置在「1
B.天氣調整鈕(Weather helm)是使舵角保持在一固定數值;
C.當「Calm sea」時,天氣調整鈕(Weather helm)置於「0」處;
D.船舶蛇行時,應將靈敏度(Sensitivity)調低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