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人員考試討論版

求救-航海,雷達相關問題?

曾耀賢
2015-09-11 07:48 #
雷達有哪幾種雷達?
在什麼狀況下用哪種雷達比較適合?
怎麼控制雷達迴波?
何謂真北向上?
船艏向上?
航向向上?
如何用航儀判斷是否週遭船舶有碰撞風險?
無線電通話用語?
fc6812926
2015-09-11 07:48 #
工作波段以X波段(9320~9500兆赫)和S波段(3000~3246兆赫)為主,這兩種波段的雷達通常分別稱為 3厘米雷達和10厘米雷達。在天線尺寸相同的情況下,前者有較高的方位分辨力,有利於近距離探測;後者受雨雪雜波和海浪雜波的干擾較小,電磁波經過雨區的衰減也小,如果發射功率相同,遠距離靈敏度較高,有利於遠距離探測。雷達同時安裝這兩種波段,可取長補短
在較寬水道航行,最好利用雷達連續在海圖上定位進行導航。在狹水道航行,須直接在顯示器上進行導航。航海雷達有相對運動顯示和真運動顯示兩種方式。
相對運動顯示方式為航海雷達的基本顯示方式。其特點是代表本船船位的掃瞄起始點在螢光屏上(一般在螢光屏中心)固定不動,所有物標的運動都表現為對本船的相對運動。相對運動顯示方式分兩種。舷角顯示方式:又稱「船首向上」顯示方式。不管本船航向如何改變,船首標誌線始終指向固定方位刻度盤的正上方(零度),便於讀取舷角。但物標在屏幕上的位置隨本船航向改變而改變,因此在改向或船首由於風浪而發生偏盪時,會使圖像不穩,且由於餘暉而使圖像模糊。航海雷達方位顯示方式:又稱「真北向上」顯示方式。將本船陀螺羅經(見羅經)的航向信息輸入顯示器,使船首標誌線隨本船航向而改變,其所指固定方位刻度盤讀數就是當時本船航向,此時固定方位刻度盤正上方(零度)代表真北,本船改向時,物標在屏幕上的位置不變,保持圖像穩定。航海雷達船舶主要依靠浮標航行,而且航道彎度不大,可選用舷角顯示方式;船舶航行轉向頻繁,而且需要大角度轉向時,選用方位顯示方式為宜。
真運動顯示方式為在螢光屏上能反映船舶運動真實情況的顯示方式。實現真運動顯示,要將本船羅經的航向和計程儀的速度信息輸入顯示器。其特點是代表本船船位的掃瞄起始點以相應於本船的航向和速度在屏幕上移動,海面上的固定物標在屏幕上則固定不動,活動物標按其航向和航速在屏幕上作相應移動,根據活動物標的餘暉,即能看出其真實航向和估計其速度(圖3)。在較寬水道航行,最好利用雷達連續在海圖上定位進行導航。在狹水道航行,須直接在顯示器上進行導航。航海雷達有相對運動顯示和真運動顯示兩種方式。
相對運動顯示方式為航海雷達的基本顯示方式。其特點是代表本船船位的掃瞄起始點在螢光屏上(一般在螢光屏中心)固定不動,所有物標的運動都表現為對本船的相對運動。相對運動顯示方式分兩種。舷角顯示方式:又稱「船首向上」顯示方式。不管本船航向如何改變,船首標誌線始終指向固定方位刻度盤的正上方(零度),便於讀取舷角。但物標在屏幕上的位置隨本船航向改變而改變,因此在改向或船首由於風浪而發生偏盪時,會使圖像不穩,且由於餘暉而使圖像模糊(圖1)。航海雷達方位顯示方式:又稱「真北向上」顯示方式。將本船陀螺羅經(見羅經)的航向信息輸入顯示器,使船首標誌線隨本船航向而改變,其所指固定方位刻度盤讀數就是當時本船航向,此時固定方位刻度盤正上方(零度)代表真北,本船改向時,物標在屏幕上的位置不變,保持圖像穩定(圖2)。航海雷達船舶主要依靠浮標航行,而且航道彎度不大,可選用舷角顯示方式;船舶航行轉向頻繁,而且需要大角度轉向時,選用方位顯示方式為宜。
真運動顯示方式為在螢光屏上能反映船舶運動真實情況的顯示方式。實現真運動顯示,要將本船羅經的航向和計程儀的速度信息輸入顯示器。其特點是代表本船船位的掃瞄起始點以相應於本船的航向和速度在屏幕上移動,海面上的固定物標在屏幕上則固定不動,活動物標按其航向和航速在屏幕上作相應移動,根據活動物標的餘暉,即能看出其真實航向和估計其速度。航海雷達真運動顯示方式主要是便於駕駛員迅速估計周圍形勢。
避讓標繪  
為了判別與會遇船有無碰撞危險,應根據雷達觀測信息進行標繪作業,標繪內容通常是求最近會遇距離和來船的真航向,真航速。航海雷達真運動顯示方式主要是便於駕駛員迅速估計周圍形勢。
避讓標繪  
為了判別與會遇船有無碰撞危險,應根據雷達觀測信息進行標繪作業,標繪內容通常是求最近會遇距離和來船的真航向,真航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