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訓練、晉陞、證書討論版

大一 電機系想轉高海輪機或航技

silver0313
2016-03-07 08:26 #
如題 小弟目前就讀某私大電機系

因為對未來出路不是很有興趣也不是很有把握

然後偶然的機會看到跑船的工作

像趁年輕的時候 去到處闖闖 也存點錢為以後做打算

本來是想跑甲板 因為比較有興趣

後來想想學了一年電機 輪機說不定會比較好上手(?)

現在還有些猶豫

不知道版上各位前輩們有沒有甚麼意見可以提供或提醒

感激不盡~
divtra
2016-03-02 15:26 #
想清楚再決定也不急,讀完電機想走這條路再讀後學士學分班也可以,電機在陸地上就很吃香了,建議你讀電機要走重電組,考電機技師的牌,受用ㄧ輩子,有牌可以開事務所接案,還可以到大工廠(薪水很高,親戚就是在某家工廠,薪水很高)
NTOU121
2016-03-02 15:53 #
電機現在不是都走IC設計最賺?
去聯X科年薪都一兩百萬的
傳統重電組根本沒人要選吧
divtra
2016-03-02 17:12 #
就是現在的學生太多人去走科技產業競爭相對大,IC設計電機電子資工資管資訊相關科系都可以走,IC設計不用技師牌,重電組~沒人想走,電機技師公會全台技師不到500位....

電機工程技師
學歷資格:專科
應考資格:
一、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電機工程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二、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相當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曾修習電路學、電子學、電磁學、電儀表學、電機機械、電機設計、控制系統或電力控制系統或自動控制系統、控制工程、電工材料、發電工程、電廠設備、電力系統、電工原理或電工學、自動控制、計算機工程學或計算機概論或電子計算機概論、線性系統或線性系統分析、高電壓工程、輸配電、電工數學、工業配電或輸配電、電力電子學、工程數學等學科至少七科,每學科至多採計三學分,合計二十學分以上,其中須包括電路學、電力系統或輸配電、電機機械、控制系統、電子學,有證明文件者。
三、普通考試電機工程科考試及格,任有關職務滿四年,有證明文件者。
四、高等檢定考試相當類科及格者。
0612
2016-03-02 22:30 #
不要想不開跳航運界,有電機這種好科系就好好念
新聞上說的高薪徵不到人一定有它的原因在
silver0313
2016-03-04 12:57 #
謝謝各位前輩的回覆

但我還是想問一下 現在船員真的沒有職缺了嗎? 包括甲級跟乙級

還有不建議轉的原因能稍微告知一下嗎 感謝~
divtra
2016-03-04 14:12 #
不是不建議,而是你已經讀「電機」這個滿好的科系,何不好好讀完,如畢業後還是想走航運界,再去讀後學士學分班也可以,航運界就算30歲以後再起步都不遲。
eMule
2016-03-04 15:10 #
學校學業不需要放,在學時你現在可以做的是考一張電工執照,
最好是能逐步考到甲種執照,
然後寒暑假去學:cad等東東
再來去學PLC(需要電工知識),
機電整合、機器人等。

到職訓局網站去看:
課程內容:
(1)氣壓學(學)(4小時)-氣壓概要氣壓常用定律及原理、氣壓的運用。
(2)可程式控制應用實習(學)(8小時)-可程式控制器、輸入元件與輸出元件、控制程式、控制模式、指令介紹、內部元件說明、步進階梯圖與狀態流程圖
(3)控制電路原理與分析(學)(8小時)-低壓工業配線之元件介紹
(4)介面控制應用實習(學)(8小時)-介面控制之按鈕開關與介面控制之指示燈設計
(5)機電整合應用(學)(8小時)-介面控制之視窗規劃
(6)可程式控制應用實習(術)(12小時)-低壓工業配線之元件介紹
(7)機電整合應用(術)(32小時)-實用控制迴路設計基礎。
(8)控制電路配線實習(術)(16小時)-低壓工業配線之元件介紹
(9)氣油壓應用實習(術)(24小時)-迴路介紹、氣壓設備選用與基礎設計、空氣壓縮機的選定、壓縮空氣的配管、配管方式、配管管徑之選定、配管應注意事項、氣壓缸的選定方法、如何決定缸體內徑尺寸、選擇行程、選擇氣缸系統、選擇安裝方式、選擇緩衝方式、磁性開關的選擇、選定合適的氣缸配件。

機器人才是未來,船員 嗯,真的不建議。
tacit
2016-03-07 08:26 #
我覺得很好阿,唸輪機或航海不一定就只能在商船上,可以準備公職考試,航港局,海巡署,海關都有不定期招募輪機航海的人才,都是機會!相對其他電子電機類科,綁一張證書就刷掉很多人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