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船員事務討論版

一則讓人生氣的新聞

老水手
2016-05-31 19:48 #
5月16日...長榮海運昨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簽約,首度開辦「學士後航運技術人才專班」........產學合作做,.......畢業後幹三副薪水13-14萬,可惡難道現在在學的南北海院航海輪機的學生就不能產學合作嗎 非要讀過大學後再去讀二技的航海輪機學生才產學合作 4年大學+2年二技畢業=6年大學生涯就一定是更優秀的海員嗎 光是畢業後上船實習起想當一個合格的稱職的三管沒有認真的在船上努力個2,3年門都沒有,這還只是三管還有二管的工作要幾年學透徹 長榮不要僅挑現成的以為大學畢業再讀學士後二技的學生合作 那是瞧不起一般的海大學生讀書學習的能力及上船後的表現 長榮如此選擇性的產學合作就不必了 長榮航運缺人的話每年台灣南北海院畢業的航海輪機學生就好好的照顧吧
老水手
路過的訪客
2016-05-28 18:37 #
這應該是船副吧!?

是招收機艙的嗎?
eMule
2016-05-29 01:23 #
不知道有什麼好生氣的?人家是老闆,願意用誰是他的自由,
你不爽什麼?不然你要怎樣?叫蔡英文打電話給他嗎?

更早以前是用海洋的,後來是和淡江合作用淡江的學生,
後來淡江關掉航海系,才沒有用淡江的。

反過來想一下,什麼原因使得他們不願意用其它學校學生吧。



老水手
2016-05-29 20:09 #
quote] eMule 寫到: 不知道有什麼好生氣的?人家是老闆,願意用誰是他的自由,
你不爽什麼?不然你要怎樣?叫蔡英文打電話給他嗎?

更早以前是用海洋的,後來是和淡江合作用淡江的學生,
後來淡江關掉航海系,才沒有用淡江的。

反過來想一下,什麼原因使得他們不願意用其它學校學生吧。



[/quote] ........................................................ 真要感謝eMule的指教!在航海者上常看到你PO文想你也是坐辦公桌的人(不會是長榮的吧)而不是在船上工作的吧! 看到這個新聞我會不高興而PO文發表一下我的看法實在是因為我一直在船上服務,而這些年來有三副證書卻沒船上的海大畢業的準海員比比皆是!說實在的長榮航運大可從這些人中去先培養、現的海員雖說是四海跑遍、航海通用的英文及與岸上聯絡的用語大概也不會超過一百句,只要稍微用點功大概都能應付對答,至於駕駛台的那些儀器幹過一個合約用心學的話也就能操作了!否則該船船長就有問題了!沒有好好傳承下一代的心態及能力的船長可就要檢討了! 人有的反應快有的反應慢,學習也是一樣難道讀了大學再去海大讀2年就會比較好嗎,長榮航運的想法是否有點捨近求遠了呢,還是另有想法 :多益要500分才能進長榮海運 :-x 恐怕張榮發也做不到吧 :-P
老水手
eMule
2016-05-29 21:08 #
回答 ktc382868 的話
我不是長榮公司的。
我坐過辦公室,在工務方面做過打雜的,但不是在長榮,
同時我現在也不是船公司辦公室的人。
我跑過13家船公司,並不是跑了三條船就到公司坐辦公桌的。

以前長榮公司船上及辦公室有很多中國海專的,(現在如何不知道)
那個張什麼的(我忘了他叫什麼名字,也是中國海的)
其實算是我的學長,所以我也是中國海專的。

為什麼張什麼的不用自已的學弟?
你知道他同學(我的學長)搞過什麼大事嗎?我曾經聽說過,希望只是謠言、傳說。
我碰到的學弟不管機艙或甲板""英文不好,真的""英文不好。
在甲板那是很重要的。

雖然船上的長官有指導的義務,但通常長官或同仁不一定會教你,重要的還是靠自已。公司可以要求船上長官指教導部屬,
但大部份人不一定想教你,靠自己比較好。

坐過辦公室並不是什麼該死的事,很多船員說有的船員坐進辦室
就忘了自己當過船員,等有一天你坐了那個位置你就知道了。
但是請不要把"坐過辦公室"當作一種原罪,
我相信公司不會找一頭豬去坐辦公室。

社會上並沒有誰欠任何人什麼,進了社會主要還是靠自己。
目前並沒有規定船老闆一定要僱台灣船員?講這話並不是拍船老闆的馬屁,
但是我碰過菲律賓、緬甸、印尼、大陸船員,也碰到過印度老軌,烏克蘭船員(跟船、交船),人家如何你知道嗎?
覺得我說的偏愛外勞,那你去問問田文國老師他的感覺如何?
在台灣你如果說台灣船員不如外勞就犯了天條,
很多公司就把評語留在心中,不必去惹年青人不開心,
表現在外的則是外勞日漸多於本勞,當然還有成本等其它原因,就不提了。
並不是每個外勞都好,每個台勞都不好,但台灣船員自己也要加油,可以從靠自己開始。

台灣不是共產主義國家,畢了業就派個工作給你,其實大陸和蘇俄早就不負責派你工作了,
沒有人欠你一個工作,
碰到人家願意教是你的運氣好碰到好人,請別當作欠你的。


鄭立亨
2016-05-30 00:13 #
這個基本上只是一種長榮的企業文化
就是偏好新鮮人,上班的喜歡應屆畢業的
來跑船的當然喜歡新鮮船員
就是沒有別家公司的文化氣息
先不管外公司的文化或做法就一定比長榮差
我是船上主管我也會要求照公司制度走
而不是依你個人喜好來玩
至於長榮要找那間學校
我個人認為應該也是近年來
高海畢業生跑船的比例確實比其他兩間高
而且繼續跑的人數也是比較多
個人認為啦,長榮怎麼爽也是他家的事
至於多益500進長榮這點
考過的應該心裡都有個數
500分其實一點都不高
你還是聽不懂說不出來
500這要求,目前人多了,公司要求一下不過分啦
Nazi
2016-05-30 17:05 #
轉貼自SOLOMON CHEN 陳彥宏老師臉書:

敬致長榮海運董事長的一封公開信

張董事長正鏞先生您好:

我是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技術系的老師陳彥宏,很冒昧的寫這封信給您,因為也不知道要寄哪裡,更不知道您會不會看到,因此,就以公開信的方式來表達。希望,不管是喜歡我的人,還是痛恨我的人,總會有人,會把這信的一點點信息轉達給您。

首先,還是要依據我們從媒體得悉的信息來恭喜長榮海運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簽訂了「學士後航運技術人才專班」的大好事情。雖然我們很遺憾這樣的事情必須保密到身為繫上老師,竟然什麼都不知道,還要等新聞來通告雖;然我們也很遺憾,這事沒有循正常的行政程序,好讓我們可以更妥善更圓滿的來完成這件好事。不過我想,對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對外形象與業績總是加分的,也因此必須在此鄭重地表達感謝長榮海運對於國立高雄海洋大學的支持之意。

由於這事的嚴謹保密,除了媒體知道以外,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是渾然不知的、交通部的長官們,特別是主管海事教育的航港局船員組的長官們也是不知情的,這也是這過去十天,我經常被海洋大學的老同事以及交通部的朋友問「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的談話議題。這更是我過去十天經常被學生們憂心地問這個「學士後班」會不會衝擊到他們的未來。

基本上,對於這個問題,我總是回答:「你問我,我擲筊問神嗎?」

韓愈的《師說》中云:「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雖然,我目前忝為人師,但是對於這個專班的大事,我亦有惑,所以無能為任何人解也。

我想,長榮之所以能長榮,肯定就是能有出類拔萃的不同想法與策略,才能屹立於競爭激烈的海運事業,因此,也只好藉由這封公開信,從我個人膚淺的論點提出一點看法,尋求您的解惑與斧正我以紛亂的思緒和情緒。

從船員供需的角度來看,依據2016年1月交通部航港局的「我國船員組成結構與在船服務船員現況調查及未來人力供需推估規劃案」的資料來看,台灣其實不僅是不缺船員,而且是有過剩的問題,一大堆有執照的船員上不了船,特別是您這次要招的「航海」部門已經是嚴重過剩,甚至發現有很多公司是拿合格船副當水手用的,一大票熱血的學生沒船上的事實數也數不完。也因此,有海洋大學的老師直接告訴我,即使要招生,也應該是招「輪機」而不是「航海」。

從船員素質的角度來看,我想這是個最不用擔心的問題,所謂「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基本上,長榮海運一向都是國內三校航輪菁英的最愛,而事實上也真的是只有成績好的、聰穎乖巧的才能獲得長榮的青睞。

或許也有人提出來說,現在船員普遍能力差、素質低。但是,如果能進長榮的還是能力差、素質低,那麼全台灣的海運界都可以關門了吧?當然,或許治事嚴謹,期待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人會如是說。

但我們持平來看,講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就好,這幾年學生入學成績標準愈來愈高,學生的英文能力也在持續提升,從這些事實來看,這些孩子們應該都不笨!

在此,我不得不舉我個人的例子來向您報告,1992年我自英國取得博士學位返回海洋大學任教,上過幾週課以後,我向我的大學導師盧翰飛先生抱怨說:「老師,我感覺現在的學生程度很糟糕,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我記得我的導師微笑的回應我:「我當時看你唸大學的時候也是這麼想的。」

這個棒喝讓我有了很大的改觀。

就像《侏羅紀公園》電影中的台詞:「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Life finds a way)」一樣,我發現所有的孩子們,都會慢慢地找到他們的出路,所有的孩子們也都會成長茁壯,特別像是在貴公司裡面能存活下來的那些現在的菁英們,哪個不是上船或進公司後,在「壓力」與「需要」下才漸漸成長與茁壯的?更何況國際航運市場上日新月異的科技與事物、更換不斷的公約與法規,也只有長榮這樣大規模的公司有能力將「優秀」的船員訓練培育成「傑出」的管理人才。

再從船員調度的角度來看,長榮海運現階段的船副的合約,比以前合理且人性化的普遍縮到七個月了。這是個好事,代表是我國的船員僱傭制度已經又往前邁了一大步。但是,據我們的瞭解,這些下船船副們的候派時間有60天、90天、120天、150天甚至更高的。因此,如果可以讓下船船員休息維持在60天以內,或許長榮船隊的人力籌碼就多了許多,應該也不會缺太多人。

回歸到船員教育的層面,依據2016年3月的「交通部航港局辦理專屬海事教育訓練機構之可行性評估規劃案」的研究報告,「學士後專班」的確是台灣在廣設大學後,目前大學生過剩現況下,快速遴選與培育菁英的一個手段,但是設班的先決條件是三校的海事教育已經偏離、已經失效、已經無法供應國內所需時,才適合啟動的機制。

客觀地來看,目前三校再怎麼混、再怎麼爛,似乎也都還沒達到這個要件。更何況,長榮海運總是那學生搶著爭取的。就白話一點說,即使爛,也是比較不爛那個。

再退一步想,如果長榮海運真有心要培養出具備長榮風格的海員,或許大不了就從三校或現有的船員市場中精挑個30位,集中到長榮船員訓練中心,由長榮自己來原汁原味關起來魔鬼密集訓練一個學期,這也比這次的「學士後專班」委由高海教師混合長榮師資的從頭訓練三個學期來得經濟、有效、及時,不是嗎?

從上面的幾個角度來思考,長榮海運開辦這個「學士後班」到底是為什麼?我要怎麼回答我的朋友和我的學生呢?想了在想,我是真的資質魯鈍渾然無解?

張榮發先生一直是我這輩子非常敬重與敬佩的偶像,我回想1998年,我有幸能蒙張榮發先生接見,聆聽他對於創辦包含海運與民航的航運學院的構想。一個多小時的會面時間,張榮發先生談得非常高興,幾乎都是張榮發先生在講話、在訓勉我們,言談間無時無刻充滿了他對航運的熱情與理想。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張榮發先生他談到,他非常的希望學校能有機會開放部分名額或是一整班都可以,他希望能找偏鄉的、弱勢的優秀孩子們,提供他們全額的獎學金與生活津貼,培育他們成為長榮專用的海空運人才。

我從張榮發先生的理念中,感受到這大概是最有慈悲、最有智慧的人才培育理念,作為點傳師的典範,張榮發先生當然是當之無愧的。

這個理想,在1998年那時的教育部招生的所有管道中是不被允許的,也因此海洋大學並未能與長榮成功攜手。但是張榮發先生的這個理念,的確是成為我後續提出「菁英式海事教育」的思想啟發的根源。

長榮專班很快就要開班了,我的「惑」還是無解,但也或許不用解了,只有請託董事長先生仍能不嫌棄的繼續照顧現在「有照」的「無業」船員還有台灣這三個海事院校的其他孩子們!

謝謝您!並祝

健康愉快
陳彥宏敬上
27 May 2016
老水手
2016-05-30 18:23 #
很高興看到大家的PO文,尤其海大陳教授給長榮的信,想必他對長榮海運與高海大學士後二技班的合作有所不同的的想法,...關於..那你去問問田文國老師他的感覺如何?...我想他心裡一定也是很嘔...因為那末多的應屆畢業生無船實習...船副無船上....卻還要搞....學士後二技班的合作....這種事怎不讓大家生氣
說實在的海員本就是一個很專業的行業,英文當然很重要,可是英文不好本就是很正常,我們是中國人不會英文就好像老外不會中文一樣的正常,但為了適應海員這個行業的生存,為了看機器的說明書,...要懂英文....為了要和不同國家海岸信號台聯絡要說英文....在加上現船上往往兩個民族的船員再一起工作...溝通又要靠英文....但是每個人的努力不一樣....學校也不是很嚴格的要求學生...只看兄弟爬山各自努力,...難道學士後二技的學生就一定英文很好嗎 船技及輪機的維修對畢業的學生來說就好像學徒一樣,是要有船長輪機長來教導及傳承,除非該員是渾蛋,不認真學!如身為船長或輪機長認為剛剛畢業上船的船副(三副)或管輪(三管)都應該具備好功夫才能上船,除非像3-40年前我們剛跑船的年代、甲板上船先幹水手、機艙的先幹下手,每天一點一點的學,等水手幹完幹舵工、舵工幹完幹副水手長再幹水手長,經過3-5年後再考票幹三副...等等,如此一天學一句英文保證幹到三副英文都差不多了,現畢業的學生能行嗎?學士後二技的學生能行嗎?在學校考了管輪票上船就能幹三管了嗎,還不是要靠自己努力的從船長或輪機長那的教導吸收才能漸漸地成為適任的三副或三管...................我還是如前文所說..........船上的主管必須要有傳承的心態...新上船的船員要有努力學習的態度....現船上的主管就是要教導新船副及新管輪.....因為船員的功夫就是要靠傳承像師父帶學徒一樣,其他的說法都是怠惰的思維
老水手
c101
2016-05-31 00:55 #
關於「學士後」專班,
個人最大的疑問其實是:
這真的符合國際公約的

陸上 2 年
海上 1 年

訓練要求嗎?
ysfang
2016-05-31 12:53 #
學士後不是二技要讀二年,高海的學士後只有讀一年三個學期,沒有寒暑假。如果航海、輪機有台、成、清、交畢業的學生可用,為什麼要用三間海事學校的學生?
qwe1
2016-05-31 19:48 #
有什麼好生氣的?
冷靜想一想,人家是合法的,
為了它公司的利益,它當然要這麼做,
其它,它不需要去操心,有沒有船上,有沒有實習機會,和它全無關.那是教育部的事,由教育部去操心.交通部配合假關心,報紙再大叫大叫有賣點.
個位只是海員,是依照合同工作法,台灣叫僱傭契約,裏面的文字要謮清楚,
有制度的大公司是有年資的,給退休福利,沒制度的公司依照僱傭契約所說,
幹滿一年給一個月全薪,如果幹十一個月,公司故意把你搞下船,那你才要生氣呢!就有這樣的公司,人事俱在,到那反應!?工會會理你?
給退休福利的大公司要你走會提前給退休金,因為你年近60歲,閒你老,
拿了錢就得走還能說什麼,此大公司過去不是趕走了多少近60歲的乙級船員,
領到退休金,就不會有聲音了,船員就偷笑了.
凡是中途離開本公司,就是跳槽,不忠公司,永遠就別想再回公司.
stc2807
2017-09-30 00:50 #

敬業之心最重要....

船到橋頭自然直!

Fonghui Lee
2017-11-11 22:13 #
其實 長久以來長榮公司就是喜歡用"高學歷""低壽命"的船員 把死的修成活的水產學校 要登頂?慢慢等吧!學歷有多高升的有多快!

本籍船員從來不是長榮集團的首選 便宜的外勞才是 外籍船員拿個學碩士證書 就算甚麼都不會 誰也不敢動他 對本國船員的要求非常高 但是 外籍船員哩!

150艘貨櫃船 甲級船員需求約1200名 扣除1/2的外籍船員 也就是有本籍600名(假設的最高值) 用上輪調做6休6可以獲得最多名額1200名 30年*40人=1200 每年只能留下40人 如果是做9休3人數則是掉到900名=30年*30人 這還是外籍船員1/2的狀況 自己做數字分析 就能知道其中奧秘 只要有150位船長 外籍輪可以只用一位本國船長 自己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