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訓練、晉陞、證書討論版

請問一下有關船員手冊用途及遊艇、動力小船駕駛執照之區別

艾熙
2016-08-03 13:58 #

小弟本身現為海軍,規劃於年底退伍,經查了相關規定,退伍後有符合換發船員手冊、一等遊艇駕駛執照資格(具艦艇長資歷1年以上),想請問兩者之用途分別為何?
兩者都有才能出海嗎?? 
另外動力小船、遊艇駕駛執照用途又有何區別??申請哪樣比較有用??
感謝各位先進賜教。

PS.
如問錯版的話還請見諒..煩請告知應去哪版發問..
當海軍十年,最大願望就是未來買條自己的遊艇(雖然有些遙不可及..)

2016-08-03 16:39 #

您是想跑商船的話要換船員手冊。

如果是小船、遊艇請看下面的定義:


第 3 條
本法用詞,定義如下:
一、小船:指總噸位未滿五十之非動力船舶,或總噸位未滿二十之動力船
       舶。
二、客船:指非小船且乘客定額超過十二人,以運送旅客為目的之船舶。
(略)
七、遊艇:指專供娛樂,不以從事客、貨運送或漁業為目的,以機械為主
       動力或輔助動力之船舶。
八、自用遊艇:指專供船舶所有人自用或無償借予他人從事娛樂活動之遊
       艇。
九、非自用遊艇:指整船出租或以俱樂部型態從事娛樂活動之遊艇。




divtra
2016-08-03 23:42 #
先問問你自己⋯想跑大船還是小船還是只想開遊艇或動力小船、還是觀光漁船,這幾種所需的條件都不一樣。
大船:
那就先去把一等航行員考過,然後把該完成的專業訓練完成(最少有9項,順利的話半年之內的時間),再找公司上船當實習生簽訓練簿(你海軍的最快半年簽完,但要多簽一本補強訓練),之後去航港局換一等船副適任書,這樣就算有基本門檻可以派船當三副。

小船(500噸以下):
先去受「助理航行當值訓練」,取得訓練證書,然後才能報名三等船副岸上晉升(海軍目前只能用資歷+助理航行當值訓練証書報名,除非你畢業證書上有寫上航海科系,航輪兼修不行)。
岸上晉升合格後,補完專業訓練(最少6項),然後找公司當水手補足三個月海勤後去換三等船副適任書,就可以找公司囉。
建議想跑小船就找工作船、拖駁船或近岸的小客船吧,上大船學的和小船的完全不同,就連拿著一等大副票換來的三等船長一樣要從頭學,小船著重操船,每個船型操作方式都不同。

遊艇:
依法規你可以直接換一等遊艇駕照,但拿到後一樣從遊艇助手當起,需要多久⋯看老闆吧,等老闆覺得你OK,才會讓你當遊艇船長。

營業動力小船:
這張有需要再考吧,發照過於浮爛,已無價值可言,高雄港內有些工作船和一些地區的觀光船是拿小船牌,就需要營業用這張。

觀光漁船:
漁船三等船長訓就夠用了,但漁船訓很難報名,拿漁船牌的觀光船也不少,需要的話去漁業署網站查資料。
艾熙
2016-08-04 01:59 #
很感謝大大回覆,小弟還有些疑惑請教。
1.小弟本身對跑商船並無興趣,未來的用途還是希望能朝小船及遊艇方向著手,無論是工作或是休閒。
2.還不是很清楚船員手冊的用途為何,小船、遊艇及觀光漁船有需要用到嗎?還有其他的功用嗎?

ps.碩大所提供的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管理規則是101年修頒的,查了一下法規資料庫,最新的應該是104年修訂的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管理規則
divtra
2016-08-04 08:10 #
不需船員手冊:
動力小船:登記20噸以下動力船舶或50噸以下非動力船舶。
遊艇:登記為遊艇之自用或非自用船舶,只用長度區分,24公尺以下需2等遊艇執照,24公尺以上需1等遊艇執照。
漁船船員手冊:
登記為漁船之娛樂漁船,需三等漁船船長執業證書和漁船船員手冊、漁船基本安全訓練証書。
商船船員手冊:
建議還是辦一辦,想跑20噸以上至500噸以下之船舶(如工作船、港內拖船、領港船、外島小三通客船、或布袋馬公線、蘭嶼綠島、東琉線等小客船),都需要商船船員手冊。
取得三等船長和三等船副資格有2個方式:
1、報名考1等或2等航行員,考試合格後完成該有的訓練,和近半年內有三個月或五年內有一年20噸以上船舶資歷可以換三等船副適任書,若有ㄧ年以上20噸以上船舶資歷可以直接換三等船長。(船員訓練檢覆及申請合法證書辦法第56條&第60條)

2.先去受「助理航行當值訓練」,然後報名三等船副岸上晉升,合格後完成該有訓練去換三等船副票,然後做滿ㄧ年三等船副去報名岸上晉升三等船長。
商船船員各項訓練:
基本安全(9天)、保全意識(1天)、救生艇筏與救難艇操作(4天)、助理航行當值(3天)
三等船副和三等船長所需各項訓練:
進階滅火(5天)、醫療急救(2天)、GMDSS限用級(4天)或通用級(10天)均可。

建議先到航港局和漁業署網站上把各相關的法條看清楚,這樣比較明了。


艾熙
2016-08-07 15:05 #
很感謝大大的回應,小弟大概瞭解了~~
之後有問題再來請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