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輪機、造船技術討論版

滿載吃水由7.5M變更為10.4M是否合理?

賈履銘
2017-03-05 00:21 #
各位前輩好:
小弟目前在越南從事港口裝卸作業,日前有一艘船原本是我們港口列管的船,後來進了越南的船塢進行修改,原來的DWT是8229噸滿載吃水7.5米,出塢後DWT變成16029噸,滿載吃水變成10.4米!一艘船的滿載吃水是否可能增加如此多?
如果我們有疑慮,除了要他出示船級社的報告及噸位證書之外還有甚麼文件可以證明該船修改後的載重噸及滿載吃水是正確的?
謝謝各位前輩
hook2486
2017-03-05 09:42 #
1. Class Certificate and Docking Survey Report
2. Tonnage Certificate
3. Load Line Certificate
4. Freeboard and Stability Calculation Sheet
5. Damages Calculations Sheet
6. Loading manual and Cargo Storage Plan
7. Safety and Fire Control Plan
8. Visualization Plan
9. Loading Computer Verify

除了特種船舶外,一般Gross tonnage 10,000以下,A3 sea going general cargo ship, 其freeboard通常約為3~5m,如果想要增加載重噸,則需變更艙蓋及住艙水密等級,使其泛水最大橫傾角及縱傾角增加。
在穩度及結構強度符合法規的情況下,Freeboard小代表容易上浪,即便艙蓋及住艙水密等級增加,甲板機構及電系等非常容易被浪打壞及短路,一般油水艙air vent高度(0.76m)也必需適當加高,救生設備的位置可能被迫改變,包括救生艇筏的釋放條件恐都是問題。還有駕駛台視野及信燈號標等,恐也都需要改變位置及角度。機艙管系及幫浦等也需改動以符合壓力增加情況。

最大吃水增加近50%,要改的東西太多了,要挑這船的毛病easy 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