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人員考試討論版

關於考過航海人員特考,你不可不知道的心態

PoloC
2017-09-13 22:01 #

那時在航港宣布題目要題目改版後,覺得要輕鬆考過河特是不可能的,但隨著身邊的朋友一個個的順利通過,讓我充滿了信心,覺得要在畢業後一次考過應該很有機會。
 
那時會覺得這個考試很難,是因為考的東西船上專業的東西,剛接觸專業科目一竅不通,加上在104年第三次考試的時候,題庫全面更新,造成了各個海事學校一陣恐慌,甚至聽說航海有一屆為了可以在改版前考過河特,全班只有幾個人去實習,只為了在改版前就考過河特而留在學校。
 
不過從現在看來,這是本末倒置的,跟本不需要這麼做,因為我們都太依賴背題庫了,遇到題庫更新這種問題,大家都選擇逃避,但事實上,如果你仔細研究,改版前與改版後的出題方向是差不多的。
 
不過換個角度想在那次的題目更新後,我們反而該把它當成一個機會,因為改版後反而可以篩選出那些只光背題目的人,選出真正有專業知識的人(畢竟要把答案選對也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再來我們也有了一個理由跟動機去理解題目,去學習書本裡的知識。
 
而癥結點就在這裡,大家都願意選擇比較有確定感,背題目的方式,也不願選擇真正的去吸收知識、去分析考試題目。而前者的方式與後者,雖然比較節省時間與腦力,但通常在考完試之後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學得是什麼。
 
回過頭來看,航海人員特考一次考五科,一科考40題選擇題,60分該科就及格,考過的科目還可以保留兩年,一年還考四次,就算沒辦法一次考過,認真準備多考幾次一定會過,由這裡可以看出,其實要考過考試不難,只是願不願意投注心力的問題,也就是說就算題目改版,它的整題方向還是大致相同,還是很有機會考過的。
 
畢竟任何人都想越快考過越好,而且一次考試的報名費要1100也不便宜。以海科大五專來說大概從專四上學校才開始教專業科目,專四下學期結束就可以開始考了,也就是我們從開始學到專業科目到直接去考試,這段時間不到一年,輪機的知識量又這麼的龐大,除非真的有很大的毅力跟決心,否則要靠不背題目直接在四下考過是有點難的,事實上也不需要急著在四年級的時候就急著考過,因為如果想要得到在五上去實習的話,未必一定要考過河特。當然四技生可能因為學制與競爭比較激烈的關係,這裡暫時先不討論。
 
所以最好的準備考試是在五年級,尤其是五下實習回來後,由於在船上實習半年的關係,對輪機已經有一定的認知,而且這時候對準備考試還是比較得心應手的時候,加上五下基本上課也很少,所以這個時候是最佳時期。
 
所以其實從這邊看來,這一個月的準備其實只是把以前學到的知識做一個統整與印證而已,從你決心要考過河特的那一天起,你每學習的一個輪機專業知識都是在為了考試這天而所準備。
 

 

在決心準備考試前,先給這個考試賦予意義

我們都知道,我們要達成一件事情,一定要先設立一個目標,這對很多人來說都是老生長談了,但問題是為什麼我們常常設立目標之後就很容易放棄了呢?
 
其實很多時候是我們沒有賦予這個目標重大的意義,這會讓我們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感到辛苦,而如果我們做一件事情若是感到很辛苦,那一定做不長久。有許多成功人士他們的習慣從我們外人看來感覺上是非常辛苦的,可是對他們來說,這可能是家常便飯,因為他們做這件事的背後有更大的意義去支持它。所以我們如果要克服這個考試,首先我們要知道自己為何而考,給自己準備考試這件事情賦予重大的意義,當然你可以事俗一點,就是為了可以年收百萬,但最好是可以把目標給量化,例如用一百萬除以現在最新題庫的題數,現在大概已經有1600題了,然後再用一百萬除以1600題 ,每題大概625塊,也就是說當你會了一題,你就賺了625塊,這會讓你更有動力去準備。
 
拋開完美主義,勇敢檢討錯誤
相信我,很多人在做一回題目後,就做不下去了,因為錯的太多,挫折感太大,覺得內心失去希望,但是換個角度想,這其實代表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沒有什麼比知道自己還能持續進步更高興的事了。
 
所以看到自己不會的題目時,要虛心的接受,當作是一個學習的機會,要有耐心,當你徹底的了解一個概念的時候,你又往前邁進一步了。
 
這意味的你要擁有找尋答案的能力,當你遇到一個不知所以然的題目時,可以先從答案去反推為什麼,再不行就找課本,課本也找不到就google,若google也找不到就問老師、找同學,雖然這很耗費時間,但最後你找到的答案會變成自己的,而這無形中鍛鍊你找資料,解決問題的能力。
 
奠定好讀書計畫
當我們擁有準備考試的動力,以及找資料的能力後,剩下的就是制定計畫一步步去實行,雖然是計畫,但會因為我們在準備的過程中而時刻改變,因為我們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例如:原本打算一天準備200題,但實際執行才發現根本沒辦法,這時候我們應該適時修正,改成一天100題,計畫應該是要跟著行動一起走的,不該一成不變。
 
而我們也不需要一整天都拿來嗑書,這樣反而會適得其反,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沒辦法無限使用,所以我們應該把一天最黃金的時段拿來讀書,其他時間就拿來做其他事。
 
我們一天專注力最好的時候是上午九點到十一點的時候,這個時間效率最高,第二個巔峰時段則是下午兩點半到五點,並且為了使我們的身體可以達到最佳狀態,我們應該多多運動及早睡早起。
 
把準備考試這段時間當成檢驗自己所學的過程
我們都已經在學校待了一段時間了,或許是四年,或許五年,不管是不是要走航運這條路,都至少要給自己一個交代,我們都應該好好珍惜自己在努力的時光,而考過這張合格證書,等於是給自己在校學習的時光留下了印記,代表我們這些年裡,我們沒有虛度光陰或至少還是有學到一點知識。經過這個過程我們才會知道,這些年裡,我們到底在學校裡學到什麼,沒學到什麼,誠實的檢驗自己,知道自己的不足,才知道之後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不需要的是什麼,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也是我們賦予這場考試的意義之一,我們始終要給自己一個交代。
 
看完這篇文章後,捲起袖子,直接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