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大副業務討論區

壓艙水處理系統閥門損壞導致機艙進水

selfeducated
2019-01-21 16:20 #

水處理系統閥門損壞導致機艙進水

 

image.png

 

2017年12月22日,馬爾他籍好望角型散貨船“Capri”輪抵達澳大利亞丹皮爾錨地,後來,船上壓水處理系統的閥門受損,導致約1.1噸海水湧入機艙。MSIU就這起嚴重事故發佈了一份調查報告。

 

事故經過

 

散裝船“Capri”輪原計畫裝載16.4萬噸鐵礦石前往中國。12月24日,該輪在拋錨時排放了1號和4號壓水,目的是將壓載艙卸載到該輪裝貨時所需的數量。

 

12月25日,該輪靠泊。由於裝貨還沒開始,大副就把前一天卸載的壓載艙加載了。之後,他通知機艙將壓載系統排好,以便在開始裝貨前進行卸載。

 

12月26日裝貨開始,大副命令機艙準備卸載作業,此操作需要啟動另一個生成器。大副打開了2號壓載艙左舷和右舷的遙控吸入閥,不久,一聲巨響後,該輪熄火。

 

電力恢復後,船員發現有一股水從壓載泵的吸入濾網罩中噴射出來,噴到靠近濾網的配電板,機艙的艙底水不斷上升。儘管隔離了壓載系統,還是有大約1100噸的海水湧進了機艙。

 

image.png

 

可能的原因

 

2號壓載艙左右舷閥門開啟時,壓載泵濾網蓋和壓載閥似乎損壞了。有諸多電動機、配電盤、電纜以及主機的損壞都是由於海水進入機艙造成的。該輪隨後被拖到新加坡修復了設備。

 

採取的措施

 

MSIU於2017年12月26日收到事故通知,由於港口位置偏遠,只能找到一名專家,MSIU代表直到該輪抵達新加坡修理廠後才登輪。

 

2018年1月28日,MSIU代表登輪並詢問了船員。此外,他們還在現場搜集了額外的資訊和書面證據,並對現場進行了查驗。

 

根據現有資料,MSIU的安全調查將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 進水及“Capri”輪的熄火的原因;

- 船員在“Capri”輪上採取的措施;

- 導致事件發生的環境因素、決策和監測。

 

據估計,這項安全調查將於2019年第一季度結束。

 

請點擊此處查閱更多資訊。

 

(來源:Safety4sea)

https://safety4sea.com/damaged-valves- ... -to-engine-room-flooding/

 

stc2807
2019-08-03 12:4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