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技術討論版

案例分析:開錯閥門引發的事故

selfeducated
2019-03-25 17:35 #

開錯閥門引發的事故

 

222-6-1.jpg

(圖片來源:Safety4sea)   

 

一艘散貨船在交付船東之前處於拋錨狀態。在交船前,船東要求向船舶提供燃油補給,因此一艘燃油駁船靠上該輪的左舷,並在下午晚些時候開始加油。加油計畫包括下列規格的燃油:

 

- 450 M/T重油

- 30 M/T柴油

 

加油時,船上所有的重油儲罐,除了燃油沉降罐和常用儲罐外,都是空的,並在船舶交付前進行了檢查。執行船上加油工作的小組包括下列人員:

 

- 輪機長:全面負責

- 二級管輪:加油員/油罐閥門操作

- 輪機一級水手:甲板上安全人員(軟管處理和連接)

- 船上油污應急計畫(SOPEP)後備小組(2名船員)

 

輪機長和二管輪對加油計畫進行了審核,加油計畫規定在2號油艙(左右)內均勻輸送450M/T的燃油。船上人員將燃油軟管連接到燃油總管上,並開始加油作業。

 

大約半小時後,加油進展到一半的時候,一名船舶安全巡邏員發現位於上甲板的3號重油油箱的通風口噴出燃油,隨即停止了加油作業。一些燃油溢入海中。

 

事故原因

 

該計畫中,有450噸重油等量轉移到2號左右舷儲罐(總可用空間927立方米)。但在準備過程中,由於二管輪的失誤,打開了3號重油油箱(左舷)的閥門(容積110.6立方米),而不是2號重油油箱(左舷)。3號油箱裝滿燃油後,燃油沒有別的出路,最後從排氣口溢出。

 

應對事故

 

啟動已有應急程SMS & SOPEP),收集並清除甲板上的溢油。3號油罐(左舷)排空到規定的高度。海岸警衛隊啟動了海上清理程

 

經驗教訓

 

該船遵循了安全管理系統中已建立的加油準備程。因此,在加油前會議中,相關團隊成員發佈並討論了燃油計畫,並瞭解了他們的角色和職責。但事故的發生的原因是全面負責的主管(C/E)既沒有監督操作程,也沒有核查船員採取的行動。結果此案例中僅因為一個單一的問題點,引發了事故。

 

(來源:Safety4sea)

https://safety4sea.com/cm-case-study-inadequate-valve-ope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