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技術討論版

根據SOLAS進行正確的消防演習步驟

selfeducated
2019-04-01 15:50 #

根據SOLAS進行正確的消防演習步驟

 

224-5-1.jpg

(圖片來源:Safety4Sea 

 

船上火災是造成海上傷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解決該問題的方法之一是通過有效和定期的演習進行適當的培訓,以確保船員能夠應對船上的火災。但要進行適當的消防演習,應採取什麼步驟?

 

根據《海上人命安全公約》,消防演習必須按照特定頻率(視船舶類型而定)進行,以確保船員熟悉設備和程

 

培訓

 

火災是一種需要“所有人都在甲板上”參與的緊急情況。因此,根據船舶類型、特殊艙室的要求和船上系統的可用性,所有船員都應按集合表分配任務。

 

在培訓(和演練)的初始階段,必須先讓人員熟悉設備和系統,然後再讓他們進行全面的實景演習。

 

應特別注意關閉開口、門、通風豎井、防火門的適當程,以減少對火災的供氧並隔離煙霧。

 

如何使用適當的服裝和制服是演習的準備和訓練階段。消防裝備應由所有相關船員試穿,以便他們都能予以應對。應對纜繩標誌進行說明,以便消防隊員和管道處理人員都能熟悉這些標誌。

 

由於船舶各區域對趨近火場和救火的方法不同,應考慮和測試各種不同的方法和途徑。在完成所有初始培訓後,應進行完整的實景演習測試。每次更換船員時都應熟悉設備和系統。

 

循序漸進的演練

 

- 船員需要指導,高級船員(大副/輪機長)應詳細指導每一步的演練。要給船員必要的信心,讓他們知道如何在實際情況下進行應對;

- 每次演習應盡可能模擬現實。關閉燈光或使用訓練煙霧創造接近實景的環境;

- 使用擔架疏散受傷人員應作為演習的一部分,以便就不同的技術(垂直轉移、使用住宿樓梯等)進行培訓;

- 演習應以有效的簡要指示(工作前會議)為起點,每項訓練的最後階段應包括有效的彙報和書面評估。

 

SQE開發了工作前會議的示例,以便在船上用作指導。

 

(來源:Safety4Sea)

https://safety4sea.com/cm-procedures-s ... r-fire-drill-under-sol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