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技術討論版

案例分析:正確的維護是安全操作的關鍵

selfeducated
2019-04-01 15:52 #

案例分析:正確的維護是安全操作的關鍵

 

224-6-1.jpg

(圖片來源:Safety4Sea 

 

根據IMCA的報告,一艘潛水支援船(DSV)的井型甲板發生了一場小火災。該事故發生在潛水作業期間,當時該輪處於DP3模式。大火被船員用兩個泡沫滅火器撲滅。

 

事故經過

 

潛水支援船(DSV)在DP3模式下進行潛水作業時,井型甲板發生小火災。

 

船員用兩個泡沫滅火器成功滅火,所幸沒有人受傷,設備也沒有損壞。

 

船上人員按照正確的程啟動了手動火災警報,並進行了登記。此外,船上打開了琥珀色警示燈提醒潛水控制員,並口頭告知發生了火災。之後,潛水主管命令潛水夫回到鐘處。

 

可能的原因

 

IMCA稱,起火原因是右舷煙囪掉落到井型甲板區域,火花點燃了一個1噸重的裝有紙板的石籠袋。造成該事件的其他因素包括:

 

- 由於船舶引擎在低負荷下長時間運作,排氣系統內積聚煙灰;

- 缺乏清除系統內煙塵的日常維護。

 

經驗教訓

 

滅火後,該輪采取了以下措施:

 

- 在泄水塞上安裝擴展件,使計畫的維修活動更容易進行;

- 作為二級預防措施,在每個排氣管頂部製成並安裝紗布式火花阻火器;

- 更新計畫的維護制度,包括清理集灰器和例行的除灰檢查。

 

(來源:Safety4Sea)

https://safety4sea.com/proper-maintena ... e-key-to-safe-oper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