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技術討論版

進入封閉空間你不得不知的要點

selfeducated
2019-04-12 10:04 #

進入封閉空間你不得不知的要點

 

225-3-1.jpg

(圖片來源:Skuld保賠協會)

 

介紹

 

不遵守公司有關進入封閉空間的程序可能有致命危險。

 

不幸的是,這一船上的重要作業每年仍會造成受傷和人員死亡。下面,Skuld保賠協會將簡要介紹進入封閉空間所涉及的危險、規則和程序。

 

進入密閉空間時,最常見的危險有:

 

- 缺氧或富氧

- 一氧化碳過濃

- 硫化氫過濃

- 有毒氣體

- 易燃氣體

 

封閉空間是指具有下列特徵之一的空間:

 

- 進出口的開口有限;

- 通風不足;

- 不能連續長時間停留。

 

相關規定

 

1974年《國際海上生命安全公約》(SOLAS)敘述並規範了進入封閉空間的風險。

 

航運公司必須提供一套安全管理系統(SMS),綜合SOLAS的要求,為船員提供指導、程序和檢查清單,以減輕與進入密閉空間相關的已知風險。安全管理系統應根據各自的船舶量身定制,並設計成一個直觀的系統,幫助船員以安全的方式執行船上任務。

 

程序和預防措施

 

調查顯示,在大多數情況下,事故的發生是由於對進入封閉空間時需要採取預防措施的認識不足造成的。直接或間接進入密閉空間的人員必須熟悉上述公司安全管理系統(SMS)。

 

Skuld保賠協會強調,船舶管理公司評估封閉空間進入作業的關鍵方面非常重要,評估包括但不限於以下方面:

 

- 風險評估

- 角色及職責

- 溝通

- 通風

- 空氣監測

- 授權進入密閉空間

- 持續測試

 

此外,按照SOLAS提供的海事組織第A.1050(27)號決議(即IMO resolution A. 1050 (27)),培訓至少應包括:

 

- 查明進入封閉空間時可能面臨的危險;

- 確認因進入密閉空間接觸危險而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的症狀;

- 瞭解個人防護用品及正確使用。

 

Skuld保賠協會指出,如果遵守公司程序和SOLAS的要求,大多數的此類傷亡事故原本都是可以避免的。因此,Skuld保賠協會敦促航運公司應確保他們的安全管理系統直觀、簡短並切中要害,為船員提供幫助並保護海上生命。

 

(來源:Skuld保賠協會)

https://www.skuld.com/topics/ship/safety/enclosed-space-e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