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訓練、晉陞、證書討論版

基隆海員工會上課心得

Mason Wu
2020-02-26 11:33 #

兩天到基隆海員工會參加由田文國老師授課的船電與自動控制訓練課程,雖然課程是針對一等管輪考試的複習,但是田老師認為新造的研究船是電推系統,上課內容對輪機員應該有所助益,所以也請工會邀請新海研1號及2號的輪機員一起上課。

距離上次到工會已經有2年多了,上次是去工會投票,其他時間多半是認為工會與海員無關緊要,幾乎不必與工會接觸。

這次去上課,田老師上課內容不必多說,非常札實深入淺出再加上他多年的輪機工作經驗,確實是獲益良多。我要強調的是工會的服務態度,服務人員態度很親切,去上課不僅是免費還提供早、午餐,兩天早午餐內容還不一樣,真是非常的用心,上課期間提供點心及現沖咖啡,還不時關心冷氣的強度等等,我真的有感受到真誠的服務態度。如果硬要提出缺失,那就是白板太小,座位安排改為橫式不要直式才不會擋住視線,其餘無可挑剔了。

田文國
2020-03-04 14:25 #

航港當局官員大鑒 

我代表部分考生給官員建議希望當局慎重三思,

1、船員下船即停薪,一月下船三月考試五月上船,現一延整個規劃全亂,社稷民生情何以堪。

2、全國各級學校超過百萬人每天上課,準備工作做足何以為懼。

3、官員決定此次停考有否與專業人士溝通,聽聽他們意見。

4、船員職場不能用一般職場比擬,準備考試下船即停薪,對此無辜一群,希望官員們能站在他們立場補救再處理。 

以上 

田文國敬書 

請考生投書航港局努力爭取。

 

Mason Wu
2020-03-05 09:40 #

關於航海輪機考試,個人拙見:

一、二等航海及輪機員考試,演化至今已成為證照考試之一,海員工作又必須離開陸地,且有合約制,即便考試一年有四次還是很難圓滿配合工作需求。

既然現在的考試已經題庫化及電腦無紙化,根本不需要再訂定固定的考試時間,可以達到隨到隨考的需求,電腦可以隨機選擇題庫試題及答案順序,對考生的應考實力有正面提升作用。

hh0909
2020-03-06 06:46 #
在這裡留言沒用啦,去航港局局長信箱投書比較有用
Mason Wu
2020-03-06 10:59 #

這個網站對海員弟兄有交流功能。這裡留言可以建立共識集思廣益,如果大家對議題有感可以提出意見可以激發出更好的議案,這時再去航港局投書就具有可行性。

Mason Wu
2020-03-16 11:42 #

我將管輪船副考試建議隨到隨考案投書到局長信箱,得到答覆如下,給各位海員弟兄參考。

----------------航港局答覆--------------------

航海人員之測驗及執業屬專技人員範疇,專技人員須經由現代教育或培訓過程獲得特殊學識或技能,且其從事之業務,與公共利益或人民之生命、身心健康、財產等權利有密切關係,並依相關法令測驗合格始得領證及執業,試務程序嚴謹。考量現行法規、試務人力及系統等各層面,暫無規劃隨到隨考制度。感謝臺端良善建議,本局將持續優化各項測驗作業程序,以達簡政便民成效。

感謝您的來信,祝您健康、快樂!
交通部航港局 敬啟

爾後如對航政及港政業務仍有需了解或建言之處,歡迎來電或來信賜教,我們當竭誠為您提供服務。併檢附滿意度調查表,惠請點選下列連結,撥冗填答,以做為我們改進的重要參考依據。

---------------------------------------------------

航港局在幾天內就有回應,雖然答覆不痛不癢但算是有誠意了。

路過的訪客
2020-03-16 20:09 #

船員遠程考場實行“預約報名,隨到隨考”
http://js.people.com.cn/BIG5/n2/2018/1024/c360303-32198164.html
南通內河船員基本安全等考試已實現「隨到隨考」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ducation/6npvq8l.html
船員「隨到隨考」
https://twgreatdaily.com/zRS9sW4BMH2_cNUggF-e.html
 

路過的訪客
2020-03-16 20:49 #

姚嘉文任考試院長時,民國九十三年,就説考試院要做到船員隨到隨考,但為什麼到後來不能執行,甚至開倒車,原因就是人為因素阻礙。想一想電腦隨機考試考完就知錄取與否,但硬要托一段時間才公布錄取,其間要經過大大小小的蓋章,公文行走,才慢慢的公佈。海員考試才十來人考試,閲卷還不快嗎,也是故意托托拉拉到半個月才公布錄取與否,你説慢嗎?回想四五十年前,河海航行人員考試,起碼要兩個月才公布及格與否,成績單寄到你家又要一段時間,船員為了要辦好交通部發的執業證照,沒四個月辦不到,明顯的是人為故意阻攔。你也得認命這個王八蛋政府,到那去告。隨到隨考,只是説説好聽,一執行,對有些人會失業,這些怕失業又怕失勢的人想儘辦法去阻攔。

 

 

Mason Wu
2020-03-17 19:59 #

沒錯,就是一件簡單電腦作業,可以造福數萬海員,更可以減低公務機關工作壓力,卻沒有有膽識敢擔當的官員願意去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