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海人員考試討論版

熱門新聞回應

田文國
2021-03-16 09:33 #

遊艇駕照用錢買 考題太難是藉口2021-03-15 聯合報田文國海洋大學商船系兼任教授、商船輪機長(基隆市)

報載航港局爆發重大監理弊案,一名技佐隻手遮天,收賄發放遊艇駕照,時間恐超過十年,協助逾二千人取得遊艇「黑牌駕照」。

首先我要聲明,遊艇駕照屬國內專用證照,與國際線證照不同;我從事商船實際工作廿年,商船教學工作超過廿五年,我國國際線一、二、三等船員考試、發證制度嚴謹,那是舉世都知的;航海事業考試、發證嚴謹,其實就是海上工作船舶、船員及乘客安全的直接保障。

第二,報載有人批評考試考題艱澀不貼近實務,其實航港局對題庫建立,是由有理論、實務及船企業界專家們共同出題,幾乎竭盡所能挑選,考慮到各種不同需求狀況。而且只要試後合理申訴,航港局會召開試題檢討會議,給申訴人完整答案。

至於主觀認定題目難易,極難定義;每個考生資質及努力不同,差異極大,但從公布百分之七十二點三的平均及格率(錄取率),還不高嗎?經驗告訴我,只要是用心看過題庫的考生,就一定能考過。

從不同觀點去批評某一考題的瑕疵是很容易的,每年大學聯招、技專聯招及考試院國家考試,那是積全國精英之力試題匯集,那一次沒有錯誤、那一次沒有爭議?

考試是人類唯一公平公正競爭,雖然問答題會有閱卷專家主觀判斷之憾,那是任誰也無法避免的人性,但相信航港局對於有關考試後的申訴,即時召開針對試題檢討會議,都會給申訴人完整回答。

鼓勵航港局,危機就是轉機,考照及換證本身在國際線是完整無瑕的制度;萬幸僅是國內線證照出現違法亂紀,應立即啟動對人及制度上的內控查核機制,進行全面清查主動檢討,杜絕絲毫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