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62
:::
航運管理討論版

[新聞]美複合運送延誤貨運

whyme910
2006-04-07 15:59 #
2005-11-10 縮圖 圖:洛杉磯港壓港問題暫獲紓緩,但內陸運輸未能配合,是美國物流貨運系統的結構性問題 泛太平洋穩定協議(TSA)總幹事皮雅斯日前在舊金山市表示,美西港口擠塞情況已稍微改善,但美國內陸多式聯運網絡反而未能支撐龐大的進口貨運量,令貨主收貨時間普遍延誤達一星期。他稱,鐵路運輸及巴拿馬運河的延誤增加了船公司在倉儲及運輸方面的額外成本,期望有關運輸系統的運作效率能盡快提升。 他指出,美西港口的碼頭經營商大幅提升處理能力及運作效率,加上船公司重新調配航線服務至美國西北部及東岸港口,成民蚹K了洛杉磯港及長灘港去年的嚴重壓港情況再次出現。 據TSA統計數字,塔科馬港及西雅圖港等美國西北港口今年上半年吞吐量分別較去年同期上升14%和40%,而美東港口現時處理貨量亦佔太平洋航線貨量的25%,反映美國的龐大進口貨量已分流至各個港口,大大紓緩美西港口擠塞情況。 滯留時間達4至6日 美國港口的貨物流通情況改善,然而,鐵路運輸系統欠缺效率,令貨物經常滯留在碼頭以外的倉儲設施,以致不少貨主未能準時收貨。據瞭解,南加州鐵路現正出現機車及車廂短缺,加上颶風月前破壞部分鐵路設施,令有關貨運服務延誤時間達24至48小時,而貨物在倉儲設施平均滯留時間達4至6日。 與此同時,巴拿馬運河的通行能力已達頂峰,船舶在預約情況下等待通過水閘仍需1至2天,上述因素令普遍貨主收貨時間延誤達一星期之久。他表示,船公司已大幅增加辦公室人手及提升資訊科技設備,適時調配航班服務以應付各種延誤情況,但鐵路網及巴拿馬運河等多式聯運系統的問題實在無法解決。 他又指,港口及後勤鐵路中心貨場正縮減免費貨櫃倉儲時間,同時增加貨櫃及器材的滯留附加費,以提升各方的貨運處理效率,但此舉令船公司面對不少的額外運輸及倉儲成本。 船公司需要在拖車司機短缺的情況下倉卒安排成本較高的拖車運輸將港口倉儲中心的貨櫃運走,並將貨物放置在碼頭外的倉儲中心等待鐵路運送,按日計的倉儲費用亦隨著鐵路服務延誤而增加。目前,協議的船公司成員向貨主收取附加費恢復部分內陸運輸的額外成本,若然情況繼續惡化,最終受害者可能是貨主及貨代。
小元
2006-04-03 15:52 #
謝謝你
Voyage9261010
2006-04-07 15:59 #
港口的問題雖暫時解決,但物流若沒一個完整的輸送計劃,下一次會不會在發生...?